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攻克盐碱滩原土回填绿化技术世界性难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16:36
  新华网天津11月6日电(记者张建新)我国已攻克盐碱滩原土回填绿化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经多年在天津滨海新区、山东、江苏等省市滨海地区盐碱滩地上绿化工程实践证明:这一技术可使滨海盐碱滩地土壤含盐量可快速降至0.3%以下,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据参加农业部日前召开的沿海防护林-盐碱滩涂地综合改良与植被构建技术经验交流会的专家介绍,目前利用这一技术已经在滨海盐土上完成绿化工程面积100万平方米。这项成果也已经通过了我国土壤和绿化专家的鉴定。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认为,这项技术不但对解决滨海地区盐碱滩就地改造意义重大,而且保护了耕地,今后盐碱滩涂绿化,再也不用走毁田移土绿化的老路了,国家林业局已经向全国推广这一技术。

  目前,我国在盐碱地上绿化普遍采用的客土种植、暗管排水技术成本高,而且由于客土种植,每年都要毁掉大量的良田。通常在盐碱滩上每绿化1平方米,就需要从现有耕地上挖取1立方米优良种植土作为客土。由于土地不可再生,目前普遍采用的换土绿化方法对现有耕地和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

  从2002年起,从事园林绿化技术研发的天津海林园艺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先后与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组建了产学研联盟的“研发中心”,在长期实践中研究出一套盐土回填,就地改造,不换种植土,不毁耕地的“节水型盐碱滩地物理-化学-生态综合改良与植被构建技术”,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这一技术采用盲沟、淋层、沙孔等工程措施,加速土壤脱盐排盐,控制地下水位,防止土壤返盐,再通过快速培肥改土,使原来只能生长碱蓬等盐生植物或寸草不生的光板地变成能生长当地适生的所有乔灌木花草的绿地和林带。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