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本月12日起开罚黄标车 以罚款扣分为主(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9日04:29

  广州周四起开罚黄标车

  交警:可罚款200元扣2分 也可口头警告 以罚款扣分为主

  本报讯 (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广州市环保局、市交委和市交警部门昨日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从本月12日起,对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汽车驶入禁行区进行处罚。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驾驶人将被罚款200元、扣2分,也可进行口头警告;不过还是以罚款、扣分为主。

  今年1月1日起,广州正式实施环保标志管理,对黄标车逐步进行淘汰。考虑到给车主一个过渡期,处罚期原定于三个月后的4月1日开始。但到期后,相应的执法仅限于口头教育及警告,200元的罚单至今未开过一张。

  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处长李倬昨日在会上表示,从本月12日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开始,广州将正式开展处罚行动。

  李倬同时提醒:“有部分广州市籍汽车的车主还没有领取环保标志,或者领取之后没有张贴在前挡风玻璃的右上角。环保部门希望这些车主尽快申领标志并按照规定贴好,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据了解,截至10月31日,已有117万辆广州市籍汽车申领了环保标志,其中黄标车约23万辆。

  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广州市籍汽车(即“黄标车”)和外地籍汽车全天禁止在高排放汽车禁行路段、禁行区域内通行。

  外地绿标车也可进限行路段

  根据昨日公布的处罚办法,未持有环保标志的广州市籍汽车将全天禁止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通行,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广州市籍汽车(即“黄标车”)和外地籍汽车则全天禁止在高排放汽车禁行路段、禁行区域内通行。交警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开始时交警部门将采取专项整治,此后将逐渐转为日常管理。”

  李倬提醒,外地籍车辆如果已经在当地领取了合法有效的环保标志,就可以在广州进入高排放车禁行路段;没有环保标志的,不许进入禁行路段,但可以在这些路段之外的广州市区行驶。

  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辆、货运车辆同样不得在禁行路段、禁行区域通行,市交委已经将130辆黄标车调整到禁行路段外。

  黄标公交车都调出禁行路段

  在本次禁行中,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辆、货运车辆同样不得在禁行路段、禁行区域通行。

  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出租车、客货运车辆具有使用频率高、行驶范围广、污染影响大的特点,是排气污染控制的重点对象。

  目前广州全市1.8万辆出租车,已经全部是“绿标车”,近9000辆公交车中,尚有130辆黄标车,交委已经将黄标车调整到禁行路段之外的公交线路上。市交委还要求各客货运站场对进出站场的客货运车辆严格监控,绿标车优先配客、配货,杜绝冒黑烟车辆和高排放车辆进入站场营运,力争在明年亚运会前基本消灭冒黑烟现象。

  目前,广州领取了绿标的国Ⅰ柴油车有6.1万辆,国Ⅱ柴油车有2万辆;明年3月,这8万多辆柴油车都会被改成黄标车。

  明年3月8万柴油车“绿变黄”

  根据国家的最新规定,此前广州已经核发绿标的国I、国II柴油车,要从明年3月1日起全部改发黄标。

  李倬表示:“明年3月1日开始启用全国统一的环保标志,对于在3月1日前已经领取的环保标志,在有效期满前可继续使用,不需更换。在过渡期内,暂时继续对国Ⅰ、国Ⅱ标准柴油车核发绿色标志。”

  目前,广州领取了绿标的国Ⅰ柴油车有6.1万辆,国Ⅱ柴油车有2万辆;明年3月,这8万多辆柴油车都会被改成黄标车,而这些车中大部分是小货车,也有一部分没有改造的公交车和长途大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