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消息

中国反击美国令世界惊讶 专家称展示强实力姿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09日09:01

  世界惊讶中国反击美国力度 专家称中国展示强实力姿态

  据9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将访问中国,美国政府却于近日针对中国的油井管征收重税,把中美贸易摩擦推到罕见的新顶点。6日,美国进一步火上浇油,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表示,美国商务部可以推进针对从中国和印尼进口的铜版纸的反倾销调查,还可以推进针对进口自中国的部分磷酸盐的调查。

  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中国已经别无选择。6日,中国迅速作出回应,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批评美国“滥用保护主义”,并说美国今年已对中国产品发起13起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调查,“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历史上都极为罕见”。中国商务部随后还宣布,6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以上的进口轿车和越野车展开双反调查。

  中国的反击力度让世界惊讶。“美国之音”称中国的回应“激烈”;《华尔街日报》7日的报道标题是“在持续升级的冲突中,北京炮轰美国的关税壁垒”,并称一系列的贸易争端已经上升到中美关系的最前端。

  复旦大学的沈丁立教授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过去在美国元首来访前总是强调营造气氛,这次却不一样,对美国的反倾销进行了毫不客气的反击,表明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实力更强的姿态——敢于和美国搞平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袁鹏研究员也认为,对于奥巴马即将来访,中国一方面为欢迎做了准备,一方面并不刻意去做什么。这恰恰是中美现实的反映。过去,美国总是主动一方,现在中美朝着平等的方向发展。而且,中美之间的现实决定我们没有必要担心两国关系出现倒退,毕竟两国关系已经成熟,这类贸易摩擦不会冲击两国大局。

    美国对中国输油钢管加征反倾销关税始末

  今年4月8日,美国7家钢铁企业和相关工会组织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油井管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即反倾销与反补贴合并调查),并声称此举是为了保护就业。

  美国商务部于4月28日立案。6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通过了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反倾销调查的初裁。据悉,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于明年3月和5月就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征收反倾销税作出终裁。[详细]

    11月6日:美国对中国输油钢管征反倾销关税|对中国产铜版纸等征关税 

  11月5日:美对华钢制品反倾销升级 关税最多加征4倍多 

    11月1日:中国决定对美欧韩己二酸征收为期五年反倾销税  

    10月28日:美对钢格板钢绞线出口征反倾销税 相关公司受影响      

    10月28日:中美承诺不出台新贸易保护措施(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风景如画的杭州西子湖,30年前,曾见证首个中美联合公报的谈判;30年后,中美在这里承诺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

  “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第一个中美联合公报的谈判地杭州举行,具有特殊意义。”29日上午,杭州西子宾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如此开场。

  当天的会议由王岐山和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

  “当前,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商贸联委会作为两国政府间高层次合作机制,今年已经是第20届了。虽然双方代表数次更迭,但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王岐山说。[详细]

    美国贸易保护接二连三 中国网民支持强硬回击

中国遭遇贸易保护主义围剿
 美国轮胎特保案开坏先例
·轮胎特保案:轮胎特保案或将引对华贸易保护浪潮 呈扩大趋势
·各行业出击:对华油井管启动反倾销|对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裁定对中国金属丝网托盘实施惩罚关税
·美业界躁动:美企掀“中国玻璃”风波|美企要求对我铜版纸进行双反调查
·中方反应:裁定对中国金属丝网托盘实施惩罚关税
 世界各国纷纷跟风
·欧盟:对我国无缝钢管征反倾销税|欧盟延长对中国皮鞋反倾销措施
·印度:频频对中国产品发难|中国纯碱遭遇印度特保|通过贸易清单限制边贸
·巴西:对从中国进口鞋类小汽车用轮胎征反倾销税
·阿根廷:对中国产轧链反倾销|对中国不锈钢餐具和管道附件反倾销
     欲对中国所有鞋类设卡|对中国自行车轮胎实施5年反倾销措施
·俄罗斯:灰色清关使数万华商倾家荡产|俄贸易部建议对中国钢管实施反倾销
·WTO成员:WTO成员对中国贸易保护频得手|中国遭55国贸易围堵
 中国反击贸易保护

·9月27日反击轮胎特保:商务部启动对美国肉鸡产品双反调查
·11月1日中美联合公报发布后:商务部公告对美欧韩输华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官方态度:商务部称尽力保护中国企业|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外交努力:中美商贸联委会双方承诺不出台新贸易保护措施

 分析评论

·国际对中国外贸施压升级 意在逼迫人民币升值
·贸易保护新动作密集 考验中国企业“平常心态”
·专家解读:贸易保护不可能双赢更无法单赢
·特保案跟风效应凸显 中国应该积极应战贸易争端
·中国频遭贸易保护主义侵扰 专家呼吁建预警机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