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展示周在上海市举行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09日13:17
  继5日农业部在京启动“2009年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宣传日活动”后,11月7日,全国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展示周在上海拉开帷幕。活动主要通过可追溯农垦农产品的实物展示、现场查询等形式,向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推介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成果,宣传农产品质量监管的新理念,进一步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质量安全责任,提升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

  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事关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繁荣,事关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目标的实现。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对于督促企业强化质量管理工作、落实经营者的质量监管责任、方便消费者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对健全完善我国农产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的积极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农垦系统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于2008年正式启动了农产品质量追溯试点工作。目前,已在23个省、市、自治区的56家农垦、热作和地方龙头企业的水果、蔬菜、肉类、大米、茶叶等5大类产品,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施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初步实现了“生产可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预期目标,为全国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模式和宝贵经验。

  在展示周现场,记者看到,展示的产品来自全国14个垦区28家企业的109种农产品,品种涵盖了大米、果蔬、肉类、茶叶等四大类。消费者只要在“农垦农产品追溯”触摸屏上轻轻一按,就能知道大米来自哪块粮田、茶叶来自哪块茶园、猪肉来自哪个养殖场。活动吸引了很多上海市民,他们颇有兴趣地作了尝试,对新疆大枣、广西大明山银剑茶、辽宁越光大米等产品的产地、生产日期、投入品情况、经营负责人等信息进行现场查询。消费者普遍认为,购买的农副产品生产信息和具体责任人能这样一清二楚,心里确实能更踏实更放心了。

  本次展示活动,也充分展示了农垦系统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可追溯农产品的成果。据了解,农业部自2008年启动农垦质量追溯项目以来,已组织完成了追溯信息系统的软件开发和硬件建设工作,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将追溯关键点与质量控制点有机结合。目前,已经建成了一套包括信息定制、采集、汇总和查询等子系统在内的专用软件系统,完成了部级数据中心和项目承担单位各信息点所需的信息网络和关键设备配置,基本实现了通过网络、短信或语音查询可追溯产品和企业质量安全信息的工作目标,为科学管理农产品生产与经营提供了有效保障。

  活动期间,正式启动了光明食品集团“食品安全监督查询系统,作为农产品销售终端的第一食品商店被农业部农垦局命名为上海首家“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示范店”。(白玲)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