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铁十三局四公司黑龙江奋战纪实(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9日13:17
  黑龙江以来,努力践行科学发展,焕发铁军新颜,在黑龙江省公路建设“三年决战”中谱写了一曲科学发展的凯歌。

  践行科学发展 塑造精品工程

  被誉为龙江第一路的哈双高速公路,是通往首都北京的南大门,又是当时黑龙江省内公路投资最大、标准最高、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为响应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省质量夺第一”的口号,四公司全面拟定“内在质量优、外观造型美、科技含量高、塑造精品工程”的目标和质量管理体系,使参建标段全面达到优质水平。

  松花江特大桥是哈尔滨绕城高速公路东北段的控制性工程,为实现争创“鲁班奖”的国优目标,四公司不放过任何影响质量的环节。从开挖、钢筋笼绑扎和安装、下护筒到混凝土灌注,每道工序都要经过严格的测算和监控。2008年9月6日松花江特大桥胜利合龙,以其几近完美的质量得到国家交通部质检总站的高度评价:可与全国样板工程媲美!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无论工程规模大小,在四公司眼中质量都是一个标准,这就是“优!”为此他们严格控制质量,严把每个关口和每道工序,以质量优劣作为绩效考核一票否决。

  在哈尔滨绕城高速公路天恒山隧道混凝土施工中,为从根本上解决气泡、蜂窝麻面等质量通病,四公司改进传统施工工艺,运用钢片式振动器和振动棒、附着式振捣器协同作业,严控混凝土塌落度。一次,一名技术人员发现刚打出的混凝土外表出现少许气泡,顾不上吃饭立即召开现场会,查明原因,逐级自罚,保证类似情况不再发生。凭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保质量的的理念,工程质量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赞誉。交通部质总检站长李彦武评价说:在全国BOT项目中,哈尔滨绕城高速公路东北段是目前运作最规范的,天恒山隧道是我每年检查的多条隧道中质量控制最好的一条。

  顺应黑龙江公路市场大发展契机,四公司从在黑龙江市场的经营规模和经济实力呈几何式增长。不论项目大小,全部按合同兑现承诺。工程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95%以上,并夺得中国建筑业协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小组”等省级以上奖牌15块。“工程交给中铁十三局放心”成为黑龙江省各级政府的共识。

  践行科学发展 夯实安全基石

  安全生产是企业管理第一要务。四公司把安全管理制度化、法制化,把安全教育普及化、经常化,把安全检查制度化,制定了一整套安全操作规程,层层签定安全责任状;对职工进行“三工”“四防”和水上、冰上、高空作业基本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制定了各种应急风险预案,进行防洪、防火等各种应急演练。

  天恒山隧道作为一座浅埋大跨土质隧道,施工难度大、危险性高。为确保安全,四公司召开了5次专家论证会研究施工方案。根据地质特征采用微台阶法、三台阶七步开挖法和CRD法等施工方案。同时项目部加强安全人员配置,各掌子面24小时有安全员跟班看查。所有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展开,超过了安全红线该停的就停,该罚的就罚,确保施工安全顺利进行。

  践行科学发展 实施科技人才战略

  以科技创新来培养人才,以人才发展促进科技进步,四公司通过科技与人才互为载体,采取互动的双赢方式实现人才和科技实力的共同提升。以国内第一座严寒地区浅埋大跨粘土隧道——天恒山隧道、以及严寒地区桥梁深水基础冬季施工的松花江特大桥等重难点项目为载体,坚持“以科技保质量,以创新建精品”的管理思路,克服了严寒地区桥梁深水基础冬季施工、严寒地区浅埋大跨粘土开挖施工带来的诸多困难,第一次自行设计异形双壁钢围堰成功安装,第一次推广使用大截面混凝土无拉杆模板施工,第一次实现同行业最轻挂篮,模板总重不超过35吨,第一次在严寒地区浅埋大跨粘土隧道使用CRD法等等,多项施工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各类工程达到A类标准,实体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同时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专项领域的高技术人才和专家,一支以高级技术专家和一线技术工人为主的“哑铃式”高素质人才队伍成为是四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尹镇李红星)

  ·近期“热闻”排行>>>

  ·

  ·

  ·

  ·

  ·

  ·

  ·

  ·

  ·

  ·
江西九江惊现我国首条双头眼镜蛇

·各地新闻速览>>>

  北 京 天 津 河 北 山 西 内蒙古

  辽 宁 吉 林 黑龙江 上 海 山 东

  安 徽 浙 江 福 建 江 苏 江 西

  广 东 广 西 海 南 湖 北 湖 南

  河 南 重 庆 四 川 云 南 贵 州

  西 藏 陕 西 甘 肃 新 疆 青 海

  宁 夏 香 港 澳 门 台 湾(略)

  最新人事任免 各地奇闻轶事 落马贪官榜 就业信息 社会保障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