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评:放弃灰暗新闻不等于放弃舆论监督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9日16:55

  网评:放弃灰暗新闻不等于放弃舆论监督

  普嘉

  在新中国第十个记者节前夕,云南省26家新闻媒体400名记者向社会公开承诺做负责任媒体,坚决放弃暴力、血腥、低俗、灰暗的新闻,让新闻更加温暖、更加阳光、更加有力量。(11月7日《春城晚报》)

  记者宣誓抵制一些不良新闻本应是好事,却在网络上引起波澜。有网友疑惑:承诺放弃“灰暗新闻”,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只报喜不报忧?有网友调侃道,云南“被温暖”了,从此处处充满盛世阳光。更有网友质问,报喜不报忧会祸害云南人民的,找出社会的阴暗面,让它曝光,使之改正,不正是记者的任务吗?网友也是新闻报道的受众,他们的疑惑和担心在广大读者中同样会存在的。

  有学者提出:媒介的功能首先在于监视环境,所以那些导致社会冲突的现象最应该被报道,然而媒体怎样报道,受众就怎样接受的“皮下注射论”已时过境迁。蹩拥着“人咬狗才是新闻”的“异常论”,有的媒体从业者往往把暴力、凶杀、抢劫、强奸、淫乱之类的事件作为报道的重点。为了吸引受众眼球效应,一味追求所谓的“卖点”,把低级趣味当做读者的需求,弃主旋律而取低俗,弃引导而取迎合,以为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靠低俗的社会新闻打市场,难免会丢了品味。随着读者品味提高,长期以往读者也不买账,失却市场。作为“时代进程记录者”的新闻,沉沦到这种一味以刺激受众感性为能事的地步也是一种悲哀。云南记者节宣誓也正是给这些不良的新闻倾向打预防针。

  名记者邵飘萍曾说过,记者“品性为第一要素”,“所谓品性者,乃包括人格、操守、狭义……及种种新闻记者应守之道德。”破窗理论认为,如果有人打坏了一扇窗户玻璃,又未得到及时修理,别人就可能受到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玻璃。暴力新闻、低俗新闻要是过量报道了,就好比媒体去打破一扇窗户,从而使得社会环境受到污染。如果不重视新闻职业道德,以血的痛苦作为新闻价值的注脚,新闻就被异化了。一件血腥暴力事件的发生本身就是悲剧,我们的新闻难道还要再导致一个新的悲剧吗?

  美国“9·11”事件中,飞机撞入了美国的双子星世贸大厦世贸大厦的双子星惊心动魄的画面被捕捉下来,经过媒体传播,很可能会对大洋彼岸的一个中国小女孩留下心理阴影。而人们已经意识到这种新闻暴力的伤害,这一情节过于真实悲惨片段早已被禁播。萧乾纪念抗日战争的《血肉筑成滇缅路》却进入了新闻教科书。同样是描述战争暴力,所不同的是报道的角度和方式方法,前者要强化人们对灾难的记忆和痛苦,后者则充满了人文关怀。漠视人的存在,漠视人的价值,甚至对非人道的暴力进行无休止的渲染,这种和新闻人文价值观背道而驰的新闻暴力现象如毒瘤一般。云南媒体的承诺也正是为了拔掉毒瘤,回归新闻的人文本位。

  再如在重庆打黑的系列报道中,充斥着不少桃色低俗的花边新闻。如重庆原司法局局长文强与女星有染,有的媒体便捕风捉影,津津乐道地盘点是哪些女星,甚至某女星已经严正申明辟谣,与文强撇清干系。明知是假新闻,有的媒体还要把人家的名字点出来并配上捏造的细节,最后来句某某回应传闻不实。本来就是空穴来风的东西,退一万步讲,要是有的女星真的和文强有染,她们也是受害者,理应保护其隐私。可以说云南新闻记者公开承诺很有针对性,很有现实意义。

  诚然暴力、血腥、低俗、灰暗等现象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以追求真相,以报道客观公正为己任的新闻记者回避不了社会阴暗面。其实,放弃报道这样的新闻并不等于记者就不去舆论监督、不去揭露社会阴暗面的丑恶了。相反的,只有揭露真相、针砭时弊、加强舆论监督,才能让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让那些藏污纳垢之地亮堂起来,这也使得新闻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