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东莞20业主起诉规划局 要求撤除附近变电站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5:45

  20业主起诉规划局请撤小区旁变电站 

  南城石竹新花园20名业主要求撤销变电站建设用地规划许可

  规划局称变电站用地规划许可符合法定程序

  ■ 文/记者唐红杰

  家门口建一个110千伏的变电站,你会不会担心?南城区石竹新花园斜对面不到100米处就准备建一座这样的变电站,此消息被证实后在该小区2000多名业主中掀起轩然大波。今年6月20日,20名业主将东莞市城建规划局告上法院,要求撤销市变电站建设用地规划许可。

  昨日上午9时,20业主联名状告规划局行政许可一案在东莞市第一法院东城法庭公开审理,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被列为第三人参与了本案的诉讼。昨日,该案没有当庭宣判,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庭审争论

  1.业主代理律师要求提供《环境影响报告表》,城建规划局只拿出了环保局批复文件。此外,业主还怀疑《环境影响报告表》有造假嫌疑,将另案起诉环保部门。

  2.东莞市城建规划局认为,该局做出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而且在受理申请和批准申请阶段,均及时进行了公示。

  石竹新花园业主在《行政起诉状》上表示,变电站规划选址不合理,设置在城市中央生活区,“给周边的学校、人居、商业带来不安全因素”。

  石竹新花园业主曾多次要求东莞市城建规划局出示《110千伏中心变电站环境影响报告表》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材料,但相关部门均没有回复。据此,业主请求法院依法撤销东莞市城建规划局做出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

  业主:

  《环境影响报告表》不可信

  庭审上,石竹新花园业主认为,按照法律规定,变电站规划阶段,规划局应请环保测评单位做《环境影响报告表》,供电局去环保局报批时也要委托环评单位做《环境影响报告表》。

  今年9月2日,石竹新花园业主从环保局网站上下载了一份名为《东莞110kV南城中心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文件显示该报告表是2007年6月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委托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承担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编制工作。但业主质疑,这份《环境影响报告表》并不可信。

  业主邓先生说,该报告表编制时间是2007年6月,时间是在规划部门2007年5月份调整修改完《中央生活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之后。而且,之前没有对他们进行意见调查,也没有举行相关听证。

  同时,有业主发现这份《环境影响报告表》设计图纸没有审批签字,“内容编号出现重复,文件属性显示原文件标题为2008年12月份还处于立项阶段的‘110kV大朗水平输变电工程’”。

  昨日庭审时,供电局不能提供报批的书面《环境影响报告表》,只是拿出了环保局对这个报告表的批复。业主代理律师认为其中可能存在造假行为,“我们准备另案起诉环保部门和做出这份环评报告的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规划局:

  该规划许可符合法定程序

  被告城建规划局辩护人称,他们之前已在东莞本地媒体刊登过公示,在其官方网站上也作过公示。

  城建规划局认为,东莞供电局在南城建设中心变电站的申请符合城市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要求,符合建设项目对用地、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及环境的要求等。涉案工程在选址、整体设计、防火间距等方面均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而且在受理申请和批准申请阶段,均及时进行了公示。

  供电局在答辩时说,110千伏南城中心输变电工程的全部规划审批均符合法定程序,并未违反法律规定,工程的各项指标均优于同类变电站。

  不能进去旁听

  近百业主法庭门口等候

  昨日一大早,石竹新花园近百名业主已等候在东城法庭门前,业主何先生说,他们都是请假来旁听的,“我们都想知道庭审的内容”。

  然而业主的愿望没有实现,大部分业主都被阻在东城法庭大门外。何先生说:“法庭的理由是旁听座位有限”。东城法庭一名女法官解释说,用来开庭的法庭很小,“而最大的法庭正在装修期间不能使用”。

  最终,法院让3名业主代表进入法庭进行了旁听,没能进去旁听的业主们只能在法庭外焦急等待。

  记者了解到,用来开庭的法庭共有30多个座位,确实已经坐满了人,法庭现场坐的大部分是东莞市司法局和党校的工作人员。

  业主回访:

  房子若能卖早就跑了

  昨日,记者来到石竹新花园小区,小区旁边有一片荒地,业主何先生说,那就是规划中要建的变电站。记者了解到,就在拟建的变电站不远处,有一家幼儿园,何先生说,幼儿园里大概有500名孩子。

  业主李小姐所住的房子正对着拟建变电站的那片荒地,她说,每天走到阳台上就会有点害怕。业主邓先生担心自己房子贬值,他的邻居们有的已经开始打算卖房“躲电”了。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房子能够卖得掉的话,“我早就带着家人跑了”。

  事件来龙去脉:

  2009年6月13日:一名业主在东莞市规划局网上查出小区附近规划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110千伏变电站。

  2009年6月20日:文小敏等20名业主联名将东莞市城建规划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依法撤销市城建规划局作出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

  2009年7月1日:部分业主在业主论坛上发起要给维权的业主捐款。

  2009年7月7日:7名业主代表去了信访部门,信访部门表示将会将其质疑传达给相关部门。

  2009年7月13日:业主们起草了一份《告市长书》,陈述业主的质疑和担忧。

  2009年7月15日:供电、环保、规划等部门以及相关专家表示“规划选址合理”、“变电站建电磁场符合相关标准”等。

  2009年8月29日晚:石竹新花园业主自发组织、以“反变电站”为主题的文艺演出。

  2009年11月9日:石竹新花园反变电站案件在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法庭公开开庭审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