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选举法扫清伊大选最后障碍(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0日07:22
  11月8日,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阿亚德萨马赖(右二)在首都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当日,伊拉克议会终于通过了一再推迟表决的选举法,为伊拉克将于明年一月举行的全国大选扫清了障碍。

  新华社/法新

  伊拉克议会8日正式通过一再推迟表决的选举法,新选举法将替代2005年通过的旧选举法,从而为伊拉克明年1月的大选扫清了最后障碍。

  伊拉克议会共有275个席位,参与投票的195位议员中有141人投了赞成票。新选举法对于独立选举人的参选资格从法律上予以确认,这有助于改善目前伊拉克国内政治中以教派和民族划分阵营,忽视真正民生问题的现象。

  在过去的两周内,伊拉克议会就这一法案进行过10次磋商,试图在议会各个政治团体中取得共识和平衡,但基尔库克问题成为此前阻碍新法获得通过的主要障碍。

  基尔库克是伊拉克塔米姆省的省会,是伊北部最大的城市。更为重要的是,伊拉克最大的油田就位于基尔库克市附近。基尔库克油田不仅储量巨大,而且设备先进,有现成的输油管线通往邻国土耳其和叙利亚,开采运输成本低。与此同时,该地区土地肥沃适于农牧,成为伊拉克北部最大的物资集散中心,也是通往北部库尔德山区的门户。

  基尔库克是伊拉克库尔德民族地区和阿拉伯民族地区的交界地带。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在此混居。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大批阿拉伯人从中部地区迁往基尔库克居住,而在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又有大批库尔德人从北部迁来居住。基尔库克选民人口的构成将直接影响该地区的民族归属问题。对于居住在伊拉克中部的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北部山区的库尔德人而言,基尔库克拥有整个伊拉克中北部唯一的大型油田,谁获得基尔库克的控制权,谁就可以在未来获得有保证的财政支持。阿拉伯人坚持要根据2004年的登记准则对基尔库克选民进行登记,这将使得大批伊拉克战争之后移居基尔库克的库尔德人丧失了选举权。因此,库尔德人坚持要求以2009年的选民登记为准,但这一要求遭到了阿拉伯人的反对。基尔库克的另一主要民族——土库曼人由于担心库尔德人在该地区势力过大而选择了支持阿拉伯人的立场。

  聚居于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阿拉伯人原本并不参与基尔库克地位的争夺,但由于目前的巴格达中央政府实际上是由什叶派阿拉伯人控制,什叶派也深深卷入到这一矛盾的漩涡。什叶派担心如果基尔库克被承认是一座库尔德城市,一旦北部的库尔德人独立建国,伊拉克将失去一个重要的财源和战略要地,而失去财政来源的逊尼派阿拉伯人将会把矛头指向南部的什叶派,从而引发争端。

  库尔德议员曾多次以不出席议会来抵制新选举法投票,造成新法投票多次流产。在双方协调让步的情况下,新选举法最终规定基尔库克的选民以2009年的登记数为准,但参选的政党和个人必须提前公示相关信息,接受全体选民监督。

  尽管新法已经获得通过,但伊拉克最高选举委员会表示,由于时间紧迫,伊拉克原定于2010年1月16日举行的选举可能将推迟至23日举行。

  潘基文呼吁伊各派积极参与大选

  本报联合国11月9日电 (记者吴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发表声明,欢迎伊拉克议会通过选举法。潘基文在声明中表示,新选举法的通过为伊拉克准备在明年1月举行全国大选铺平了道路。

  潘基文表示,伊拉克选举“将是促进伊拉克实现民族和解和推动伊拉克政治进步的关键机会”。他呼吁伊拉克各政治力量及其领导人在选举中展现真正的政治家风范,以民族团结的精神投入选举,呼吁伊拉克人民“参加将决定其国家未来的进程”。联合国将继续为组织伊拉克大选的独立高级选举委员会提供帮助。(记者杨俊)

  美军方称将在伊选举后加速撤离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白宫对伊拉克当日通过选举法表示祝贺。他说,伊拉克议会通过选举法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突破”。

  奥巴马说,选举法的通过推动了伊拉克的政治进程,有助于为伊拉克带来持久的和平与团结,也有助于美国作战部队明年9月以前能够有序并负责任地撤出。

  美国军方表示,伊拉克举行选举后,仍驻在伊拉克的12万美军将加速撤离。美国计划明年8月底前撤出所有作战部队,留下约5万军队,其作用主要为“咨询”和“支援”。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希尔8日说,伊拉克通过选举法的重要性还在于,美军可据此按计划逐步撤离。希尔还说,伊拉克选举可能于明年1月23日举行。这比预先计划的日期晚了数日,但仍在伊拉克宪法允许的时间范围内。(记者温宪)

  点评

  选举法的通过是伊拉克政治生活和战后重建进程中的大事,是各派经过长期激烈的争论后权衡利弊、相互妥协的结果。

  概而言之,其意义有四:一是暂时结束了不同派别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纷争格局,各派利益分歧暂时得以弥合,避免了伊拉克政坛陷入进一步的混乱和动荡;二是伊拉克的国民属性和国民意识得到了强化;三是为明年伊始伊拉克的大选铺平了道路;四是有助于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于大选后顺利撤离及安全防务的平稳移交等。

  选举法的通过一方面得到了伊拉克民众及国际社会的欢迎,但另一方面,由于伊拉克受战争破坏的政治生态仍然脆弱,各派达成的协议尚缺乏稳固基础,加之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选举法的实施前景尚待观察。(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