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白领戴防毒面具地铁宣传环保 遭警察追赶(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11日04:27
"樱桃"游走地铁时的情景。网友供图
"樱桃"游走地铁时的情景。网友供图

"樱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新快报记者孟祝斌/摄
"樱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新快报记者孟祝斌/摄

  有个“防毒面具”在地铁游走

  原来是个宣传环保的女白领,警方提醒市民要理性维权,勿引起公众恐慌

  统筹:新快报记者 肖萍 采写: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肖萍

  周日,头戴防毒面具、身穿环保T恤的31岁番禺业主“樱桃”在地铁一、三号线上巡游两个多小时,以表达在大石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意见。随后,她在警察耐心教育下,接受了批评,也认为这种行为有不妥之处。目前,被认为勇气可嘉的“樱桃”,其事迹正在网上广为传播。

  地铁报警,她被警察追

  两小时游走番禺天河芳村

  据了解,11月8日上午9时30分,“樱桃”来到地铁三号线番禺厦滘站,从最后一节车厢上了地铁,在车里换上了环保T恤,戴上了防毒面具,打开写有“保护绿色广州”等字样的标语,踏上了“地铁巡游之旅”。

  两个多小时里,她从厦滘站坐到体育西路站,出站来到天河城吉之岛转了一圈后,再从体育西路站上了地铁一号线,直达芳村站,然后从芳村站再坐回体育西路站,转三号线,重回厦滘站。只要在地铁车厢里,她都不停地从车尾走到车头,再从车头走到车尾,“一路上很多人探着头看我,感到很欣慰。”“樱桃”说,碰到不理解的路人,她会停下来向他们解释自己的行为。“造型”奇特的“樱桃”也引起了地铁和天河城保安人员的注意,地铁方面随即向公安机关报告这一情况。“樱桃”在厦滘站出站后,随即被闻讯赶来的警察追并带到派出所了解情况。

  两小时后“樱桃”回家,把整个经过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发到相关的业主论坛上。随后,此事迅速传播开来。

  “樱桃”反思,确有欠考虑

  一个女孩说:“我支持你!”

  据“樱桃”的帖子称:“我一踏上地铁,就吸引了各种各样不同的目光。小朋友们都很惊喜:‘妈妈快看,外星人。’年轻MM胆子比较小,好几个吓得直躲……”

  也有市民对“樱桃”表示赞许。在体育西站出站时,有保安追上她:“小姐,你不能在这儿!”此时一个路过女孩却甜甜地对她说:“我支持你!”

  对于不少业主关注的“请到派出所喝茶”一事,“樱桃”表示,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

  “说实话我当时(被截住时)吓了一跳,唯一的想法是赶紧逃,又不敢拼命跑引起关注,我就不动声色三步并两步往B出口走去,听到身后有人说,小姐你等等。我头皮一麻怀着侥幸心理又快跑两步,这时警察追了上来:小姐,你等等,我有事找你。警察气喘吁吁,我惊魂未定。”“樱桃”说,此时一名路人过来说:“人家宣传环保犯法吗?凭什么抓她?”“樱桃”的眼泪刷一下就掉下来了。

  “樱桃”称,刚进派出所时,她一直在掉眼泪,情绪也比较激动。后来一名女警对“樱桃”说:“你想宣传环保没有错,你戴这个防毒面具也是为了吸引眼球,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地铁里有人看到后以为发生恐怖袭击放毒呢?在地铁里引起恐慌发生踩踏会怎样呢?”

  “女警察的话像铃铛一样在我头顶敲了一下,这真是我没有考虑到的,我以为我的行为是温和而没有危害的,但事实上危害确实有可能发生。万幸的是我是在广州,地铁上的人们以广州式的宽容平和都相信我是支持环保的行为艺术……”

  随后,“樱桃”配合警方做了笔录,警方也表示笔录和调查对她不会有不好的影响。

  网友反应

  “樱桃”勇气可嘉

  “樱桃”把自己的维权经历发到网上后,立刻引起网友的热烈顶帖、评论和转帖。

  在丽江花园和广州碧桂园业主论坛上,“樱桃”的原帖被业主们一路“追捧”,短短两三天,就“砌”起了近40页的高楼。业主们在跟帖上对“樱桃”表示敬佩和感动,盛赞她是“地铁女侠”、“巾帼英雄”。随即,“樱桃”原帖被转贴到论坛,也引发了顶帖和转发热潮,仅一天时间,就在微博上被转发了300多次。包括唐师曾等名人在内的多数顶帖和转发,评论者都认为“樱桃”勇气可嘉。

  但也有网友认为,戴防毒面具维权确实欠妥,行动之前应该多考虑自己的行为对别人造成的影响。

  “樱桃”印象

  “樱桃”:是双子座的双重性格吧

  超级在乎自己的形象,却又不顾形象穿行地铁

  “樱桃”是8年前才移居广州的“新客家人”,而不是网上传说的土生土长的番禺会江村人。昨日下午,几经周折后记者终于在环市东路一家咖啡厅见到了她。

  深绿针织衫、黑色西裤,眉目清秀,语速平缓,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位温文尔雅的白领丽人。谈到她几天前的经历,记者发现,她的行为其实处处显示出双子座的两面性——

  首先,她很在乎自己的形象。在厦滘站被民警截停时,民警让她脱下防毒面具,“樱桃”说,当时觉得如果摘下来妆也花了,头发也压得没型了,怎么见人啊?后来脱下面具,民警例行给她拍照,她郁闷了:“也让我梳洗打扮一下啊,这张删掉,我去下洗手间回来再拍!”记者采访拍照后,她把每张照片都细看了一次,同意使用照片后又笑着提出,“能不能把照片里的胳膊PS得细一点?”

  就是这位非常在意形象的女子,却孤身一人顶着大众目光,戴着防毒面具在地铁上穿行了两个多小时。

  有认识她十年的朋友形容她是“说话柔柔,很女人的女人”,但她在派出所时,虽然一直在掉眼泪,神态、手势却“牛气冲天”,直到女警说“防毒面具在地铁可能引起恐慌”后,她才温和下来。

  “也许双子座都有双重性格吧,平时很温和,但想好了我就会立刻去做。从有想法到付诸行动,我只准备了一天。”“樱桃”笑着说。

  “樱桃”说法

  维权要讲究创意有效

  新快报:你那么爱惜形象,戴着防毒面具在地铁上走就不怕没形象吗?

  “樱桃”:当时感觉我是已经把个人身份隐藏起来了,代表的是大家的想法,所以完全没有害怕。我希望他们看我,有人看这个行动就有意义了。

  新快报:之后你特意提醒大家“不要戴防毒面具出行,最好改成口罩”,也是对这次维权行动的一个反思吧?

  “樱桃”:我认为维权不能影响到其他人的权利,我们将受到危害不是我们侵犯其他人权利的理由。我曾悲愤地想过,花钱请两个人去海珠桥拉横幅,但这样做除了引起在海珠桥堵车的人的咒骂外,还败坏了我们维权者的形象,不会有其他积极的作用。我觉得维权应该用更有创意、更有效的方法。

  新闻会客厅

  今日话题:如何有效表达意愿

  特约嘉宾:王则楚(广东省政府参事)

  理性维权确是好事

  新快报:“樱桃”这样宣传环保的行为您觉得有效果吗?

  王则楚:此类行为艺术很常见,但对政策影响不大,市民应该更多地向有能力改变政策的人、单位表达意愿,这样才有效。

  新快报:如何看待这种理性维权?

  王则楚:最近市民维权趋于理性,懂得冷静地表达自己的声音,这是一种好现象,应该支持,舆论在引导他们走向理性,同时也防止了小部分人借机闹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