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国际化备受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07:37
  在首日的2009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人民币国际化、如何进行金融重建成为与会者发言的焦点。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说,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区包括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英镑等,由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而欧元区的人口不再增长,人民币注定会实现快速发展。他呼吁,应该筹备一次国际货币大会,建立一个适合21世纪新的货币体系,并且认为在北京、上海或者香港启动这样一个会议非常恰当。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巴里·埃肯格林说,2020年时中国会将部分城市建成一流国际金融中心,而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面临诸多挑战,最快需要10年。目前,美元还会继续作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在金融重建方面,与会学者表示,金融危机的发生不应否定金融衍生品的继续使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尔·麦克法登说,在市场里从事衍生品是允许的,但必须以稳定的方式进行,对于一个单独的国家或全球经济来说,这方面的风险应尽可能降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强调,中国金融的状况是发展不足,高储蓄、低消费等问题与金融体系效率不高直接相关。中国的金融创新需要寻找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创新道路,金融创新应始终致力于为实体经济提高效率服务,同时注重对内开放,给中小金融机构创新以空间。(记者尹晓宇、陈振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