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钟祥:构筑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势产业支撑(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1日09:4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培育特色产业是促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首要战略选择。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市情、突出特色,发挥比较优势、挖掘发展潜力,着力培植农产品加工、磷化工和文化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加快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用战略的思维谋划产业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离不开优势产业支撑,发展县域经济的关键是做大做强支柱产业。钟祥市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和传统产业等方面的优势,按照县域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集群化、集群发展品牌化的思路,选定农产品加工、磷化工、文化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培植,努力培育县域经济后发优势。一是着力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加快建设规模大、档次高的特色基地,积极开展市校合作、企校联姻,全力研发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建成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力争在湖北省率先建成农产品加工百亿强市。二是着力打造磷化工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淘汰一批污染重、能耗高、效益低的小磷肥企业,稳定一批高浓度磷复肥骨干企业,重点发展一批精细磷化工企业,加快推动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力争两年内建成百亿磷化工产业集群。三是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积极融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主动对接武汉城市圈,深入开发世界文化遗产之旅、长寿探秘之旅、乡村民俗体验之旅、森林湖泊休闲之旅等四条精品线路,努力建成鄂西圈的重要节点城市和知名旅游目的地。

  用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升级。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钟祥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引擎,突出抓好优势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和事关全局的大项目,推动项目建设由遍地插花向产业集聚转变、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由单一重复向循环发展转变。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争取建设一批符合国家政策性投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后劲项目;抓住沿海经济加速调整的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做强支柱产业,做大龙头企业,做优产业品牌,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抓住中海油从海上进军陆地、建设全国最大化肥生产基地的机遇,千方百计争取和扶持大峪口公司实施磷复肥技改、氨醇联产配套及精细磷化工项目,打造磷化工“航母”。同时,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专班主攻,千方百计引进大企业、发展好项目,形成每个主导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的格局。

  用优势平台促进产业集聚。产业集聚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县域竞争力的必须选择。钟祥市始终把园区作为产业集聚的有效载体,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思路,坚持打基础、管长远,积极探索政府推动、企业联动、项目拉动的多元化园区建设投入机制,加快各类园区建设。大力实施“满园工程”,合理划分功能分区,抓好横向多品种的耦合共生、纵向产业链的拓展延伸,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产业集群发展。钟祥经济开发区围绕争创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不断完善粮油、果蔬、生猪、棉纺等主导农产品功能分区,加快工业园区向产业园区转型、带头发展向带动发展转变。湖北荆襄磷化循环产业园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磷复肥生产基地和精细磷化工生产基地,科学编制磷化工产业发展规划,优化磷复肥产业结构,突破性发展精细磷化工,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配套产业建设。同时,引导企业和社会筹资,加快建设食品工业园、鄂中浩斯特产业园等8大企业园区和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放大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不断提高园区经济的带动能力。

  用创新服务激发产业活力。优良的环境和服务是推进支柱产业发展的坚实保障。钟祥市始终坚持把环境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努力做到硬件不足软件补、政策不足服务补,营造加快产业发展的人文氛围。大力实施城乡统筹,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强化城市服务功能,增强产业发展的承载力。注重改善和保障民生,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市低保、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房”供养和基本医疗保险等制度,在湖北省率先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关爱农民工帮扶大行动”,切实增强产业发展的凝聚力。制定完善招商引资、全民创业、基地建设和企业发展等优惠政策;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行政服务超市”;安排市委常委分别兼任旅游名镇和工业重镇党委第一书记,选派市直部门“一把手”到重点企业兼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提供“贴身保姆式”服务,不让企业为院墙以外的事操心;深入推进作风能力建设,着力培养求实、务实、落实的工作态度和敢干、实干、苦干的工作作风,确保执行无差错、落实不折扣,切实增强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近期“热闻”排行>>>

  ·

  ·

  ·

  ·

  ·

  ·

  ·

  ·

  ·

  ·
江西九江惊现我国首条双头眼镜蛇

·各地新闻速览>>>

  北 京 天 津 河 北 山 西 内蒙古

  辽 宁 吉 林 黑龙江 上 海 山 东

  安 徽 浙 江 福 建 江 苏 江 西

  广 东 广 西 海 南 湖 北 湖 南

  河 南 重 庆 四 川 云 南 贵 州

  西 藏 陕 西 甘 肃 新 疆 青 海

  宁 夏 香 港 澳 门 台 湾(略)

  最新人事任免 各地奇闻轶事 落马贪官榜 就业信息 社会保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