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总建议立法机关修订刑法以惩处恶意欠薪(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13:14
  据中工网报道,杭州女工王鸿丽讨薪被打事件发生后,中华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李守镇10日表示,全国总工会高度关注杭州女工王鸿丽讨薪被打事件。浙江省总工会、杭州市总工会针对此事已经及时采取了措施,全总要求浙江省总工会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对于杭州女工讨薪被打事件的进展,全总高度重视并将继续关注。

  李守镇表示,全国总工会一直高度重视职工工资支付保障情况,并采取切实措施推动解决欠薪问题。对于严重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总连续五年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专项治理行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行动取得很好的效果,五年来累计清欠近百亿元。

  全总建议立法机关修订刑法以惩处恶意欠薪

  据李守镇介绍,全总还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共同推动建立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力求从制度机制上保障职工工资的依法及时支付。对于少数用人单位的恶意欠薪行为,全总积极建议立法机关适时修订刑法,增加相关罪名,以惩处并有效遏制恶意欠薪、欠薪逃匿、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

  全总保障工作部工资处有关人士表示,《劳动法》明确规定:“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违反此规定的企业老板,即使被查处也只需要支付工资和赔偿金,违法“成本”很低,惩罚力度不够。据媒体报道,香港特区的法规规定:“不按时支付工资及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关系时的补偿金,最高惩罚是罚款35万港币和监禁三年”。这种严格的法规对约束企业欠薪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同时他透露,有关遏制企业欠薪的工资条例正在起草阶段中,针对企业恶意拖欠职工工资的行为,考虑不仅支付赔偿金,还要交罚金,在经济上加大欠薪的违法“成本”。

  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即将开展

  据了解,临近年底,针对欠薪问题可能集中显现的情况,全国总工会将配合国家有关部委于2009年11月15日至2010年2月5日在全国再次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各级工会组织将高度关注工资拖欠问题,督促、参与并支持有关部门及时有效解决新的拖欠问题,化解矛盾,依法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各级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要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支持被拖欠工资职工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工资,维护劳动关系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李守镇强调,农民工在讨薪过程中一定要理性、合法,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