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比连涨8个月 房价有望明年一季度触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14:01
  在政策是否延续的争论声中,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正在悄然攀升。

  昨日,国家发改委、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今年前10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近50%,超过2008年全年水平,并接近2007年的历史峰值。

  业内人士认为,在房地产市场超预期回暖的情况下,未来政策可能重在维稳。

  销售:前10月已超去年全年

  这份名为《1~10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报告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636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8.4%,超过去年全年6.2亿平方米的销售总量,并接近2007年6.91亿平方米的历史峰值。

  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0.1%;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28.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2.9%。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速度出乎意料,这可能促使未来政策倾向于维稳,即稳定投资预期、增加土地供应、稳定房价增幅。但他表示,由于各地市场情况不同,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政策走向也会有所差别。

  报告还显示,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31529亿元,同比增长79.2%,同样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84.3%,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分别增长43.0%和53.7%。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每经记者表示,由于担心优惠政策年底终止,从10月下旬开始,部分自住型需求放弃观望入市,这将使未来两个月的销售情况维持稳定。他认为,今年的市场销售将超过2007年的历史峰值。

  价格:连续8个月维持涨势

  报告称,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9月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与9月份相同。自今年3月以来,全国房价环比已经连续8个月维持涨势。

  其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0%,环比上涨0.9%,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广州(12.1%)、深圳(8.9%)和宁波(8.5%)位列前茅。

  陈晟表示,尽管刚性需求已大量释放,但“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的库存已经不多,促使房价仍维持在高位,而在实体经济复苏的推动下,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则在平稳爬升。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二手住房的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缩小0.1个百分点。自今年7月以来,二手房价环比涨幅已连续4个月收窄。

  杨红旭表示,未来两月,房价极有可能继续小幅收窄,同比增幅则将在明年一季度触顶。

  投资:正在回暖但仍不足

  报告称,今年1~10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8440亿元,同比增长18.9%,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但仍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

  同期,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房屋施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均有所增长,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自年初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陈晟表示,虽然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在逐步回暖,但在GDP和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的比例仍然偏低。基于此,未来政策将可能立足于继续恢复房地产投资的信心,因此市场的投资前景长期看好。每经记者近日了解到,由于房地产投资尚未有根本起色,湖南、吉林等省份正在酝酿延长楼市优惠政策。

  报告还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40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7%;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84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

  但根据记者的了解,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不少城市的土地出让价款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并创历史新高。其中,上海、北京分别通过招拍挂完成土地成交金额664亿元、571亿元,分列前两位。

  杨红旭表示,自今年6月以来,开发商的土地购置面积就徘徊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这主要由于政府的供地规模偏小。尽管第四季度土地供应会有所放量,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市场的后续供应仍然偏紧。(每日经济新闻张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