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特写 河北省气象部门迎战暴雪纪实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09年11月12日14:33
  首页

  english

  政务

  信息

  公 告

  领导主站

  部门概况

  政务活动

  人事任免

  信息公开

  应急管理

  国际交流

  教育培训

  重大项目

  招标采购

  党风廉政

  气象

  资讯

  气象新闻

  图片新闻

  天气预报

  监测实况

  防灾减灾

  气候变化

  气象视频

  气象科普

  人影工作

  各地气象

  专题报道

  媒体聚焦

  互动

  平台

  局长信箱

  公众留言

  数据共享

  数据查询

  征求意见

  直播访谈

  网上调查

  网上投票

  信息定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中国气象局>>气象新闻>>新闻

  借得强弩破天机——河北省气象部门迎战暴风雪纪实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12日

  中国气象报记者毛翠辉 张晶 通讯员赵黎明

  降水量,50毫米!70毫米!90毫米;积雪深度,20厘米!38厘米!50厘米!

  2009年11月,初冬。一场罕见的暴风雪袭击河北省。石家庄等地多个测站降水量、积雪深度均突破当地气象记录,截至12日8时,省会石家庄降雪量达92.1毫米,积雪深度达到54.5厘米,为1955年以来最大值。

  风雪来临早讯人

  2009年的初冬有些别样,冷空气来得早来得急,10月30至11月3日匆忙“报到”的寒潮降温天气将人们提前带入了冬季,紧接着浓雾尾随其后“从容”登场。11月6日,未及人们喘息,一股强冷空气又在酝酿之中。敏感的预报人员提前感知,当日16时,经过缜密会商,河北省气象台制作了“未来一周我省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的《重要气象专报》,送呈省委、省政府,并建议有关部门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产生的不利影响;供暖部门可考虑提前供暖;设施农业应做好防风加固和增温工作。副省长张和阅后即在该《重要气象专报》上批示,要求气象预报在电视台及时播出,提醒相关单位做好防冻准备,特别是养殖业和设施农业、施工作业场所等,以免造成损失。

  11月9日,河北省气象台再次发布重要气象专报;10日17时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布暴雪预报信息;20时发布最新降水和积雪深度实况。11日,省长胡春华就做好应急服务做出重要批示。10时,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亲临气象局,在会商室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连线,商讨共同做好此次河北省暴雪灾害的气象服务工作。

  决策参谋显神通

  与预报情况一致,从11月8日下午开始,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雨雪天气,河北中南部地区普降暴雪,截止到11日6时,石家庄市多个测站降水量和积雪深度均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10日14时30分,河北省气象局宣布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石家庄等有关市气象局、省气象局应急指挥成员单位进入Ⅲ应急响应状态,明确要求各有关单位全力做好加密观测、预报服务工作,及时收集灾情,为政府指挥暴雪、低温、大风等气象灾害防范工作当好参谋。11日7时,河北省气象局将应急响应状态提升为Ⅱ级,各单位进一步加强暴雪天气应对防范工作。与此同时,河北省气象局适时向省政府提出启动省级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建议。经同意后,省气象局立即以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名义发布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等市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石家庄、邢台、衡水等市启动了政府专项应急预案。11日11时,按照省气象局建议,宋恩华副省长主持召开“应对雪灾紧急调度会”,宋恩华副省长要求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四个到位”,做好保畅通、保运转、保安全各项工作,气象部门要按照预案做好应对组织工作,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各市气象局在省局部署下,适时向当地政府提出了决策服务建议。

  公众服务暖人心

  此次降雪过程来得早、来势猛、时间长,对农业、交通及公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河北气象部门认真组织公众服务,努力扩大服务覆盖面。省气象台于10日11时,发布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以及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17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17时、18时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11日5时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向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手机用户免费群发暴雪预警短信2000万条。省、市电视台全部进行了字幕插播。农业气象中心业务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开展专项服务,就暴雪、降温和连阴天气对设施农业、冬小麦影响进行了实地调查与服务指导。各级气象部门向电力、交通、公安、铁路、农业、热力、卫生等部门和重点单位及时发布有针对性的防灾应对指导服务建议,最大限度减少低温雨雪、大风对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影响。为应对恶劣天气,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紧急通知要求,优先清除桥梁、急弯、陡坡、立交匝道、收费站广场和服务区引导等部位的积雪,确保雪停后24小时内双向四车道的积雪清除完毕,基本恢复正常通车;雪停后48小时,路面范围内基本无积雪。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及时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减少车辆滞留。目前,河北省保安全、保畅通抗击暴风雪的战役正在各级各部门展开。

  (责任编辑:苏玉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