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无糖”食品可能让您升血糖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13日06:42
  本报讯 (记者尚志文)“有了无糖食品,我就和没得糖尿病一样!”这是一名糖尿病老病号的话。

  走进商场,记者发现激增的糖尿病患者带火了沈城的无糖食品,各大食品生产厂商纷纷打出“无糖”牌。可无糖食品真的安全吗?11月12日,在第三个“联合国糖尿病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从事糖尿病研究多年的专家。

  买家:“无糖”食品=健康

  在一家连锁超市内,记者找到了几种标有“无糖”的食品。销售人员说,这些标有“无糖”的食品是用木糖醇、阿斯巴甜等替代了白砂糖、蔗糖等糖类,卖得特别好,甚至有些没得糖尿病的人也来买,为的就是健康。

  记者发现,无论是糕点、面包还是酸奶、饮料,只要标注“无糖”或“低糖”,身价都高了起来。一名有10多年糖尿病史的患者说,家里从可乐到月饼点心,几乎都是无糖的,连平常吃的面包都选择全麦低糖的。

  专家:“无糖”食品≠无糖

  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糖尿病和糖耐量低的患者,沈城至少有38万“糖人”。大家最关心的是,“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

  五院内分泌科主任,从事多年糖尿病临床研究的宋晓燕说:“真正的无糖食品指的是在人体吸收后,不产生糖的食品。它们具有高纤维、低脂、低盐等特征。市面上见到的大多数"无糖"食品并非真的无糖,只是无白糖、无蔗糖。”

  厂家:迎合口味加入甜味剂

  宋晓燕解释:一些“无糖”食品用麦芽糖和果糖替代蔗糖、白糖,但实际上,它们还是能够在人体中转变为葡萄糖,当然不属于无糖食品。更多的“无糖”食品虽然没有麦芽糖和果糖,但为了迎合糖尿病患者对甜味的需求,往往添加阿斯巴甜、木糖醇、甜蜜素等甜味剂。这些甜味剂的确不产生糖,但食品本身含有的淀粉、油脂和高热量在体内同样会转化为葡萄糖。糖尿病患者切不可因为其“无糖”就可劲儿吃。更重要的是,一些加入食品添加剂的“无糖”食品,不仅达不到不升血糖的功效,如长期大量食用,摄取的添加剂对健康也存在危害。

  [支招]

  技巧进餐也能解馋

  糖尿病患者可以增加食物的种类,最好坚持少吃多餐。在食谱中加入粗纤维食物,增加饱腹感。另外,在血糖控制好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食用杨桃、猕猴桃、火龙果、柚子和西红柿等对血糖变化影响不大的蔬果,但要尽可能少吃香蕉、桂圆、大枣等含糖量较高的水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