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巩固与提升中美关系的访问(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4日08:31
——写在奥巴马访华前夕

  
  据新华社电 历史的轨迹总有一些相似之处。

  37年前的冬日,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踏上中国国土就先到了上海,从这里,尼克松开始了他“改变世界一周”的“破冰之旅”;37年后的初冬,2009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访华之旅,也将在上海开启,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将从这里翻开。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我的访华之行非常重要”

  奥巴马13日抵达日本,开始上任后首次亚洲之行。他将先后访问新加坡、中国、韩国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4个国家中,中国是奥巴马访问时间最长的一站。他将停留4天3夜,足见奥巴马对中国的重视。

  “两国只有通过紧密合作,才能实现在气候变化、经济复苏及核不扩散等关键问题上的目标。这正是美中展开战略合作的目的。因此,我的访华之行将非常重要。”奥巴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奥巴马总统这次访问,旨在巩固美中关系,并将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说。

  美方这一愿景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呼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现在两国关系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很重要的发展机遇。希望通过奥巴马此次访问,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专家认为,在中美关系不断成熟的当口,奥巴马访华的意义在于翻开两国关系新的一页,增强两国战略互信,为今后关系的发展确定一个相对稳定、积极的架构。

  奥巴马将成为首位在就职第一年内就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

  过去12个月里,两国最高领导人互动密切,胡锦涛主席已与奥巴马总统在伦敦、纽约2次正式会晤,4次共同出席国际会议,并通过5次电话。

  “今天,中美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两国合作面不断扩大,双方互有需要。这决定着现在中美关系处于一个相对平稳时期。”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