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汇市周评:美元继续贬值 人民币汇率引猜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4日15:32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题:汇市周评:美元继续贬值 人民币汇率引猜测

  记者 王宇

  本周美元指数进一步下挫至74.80的15个月新低。美元贬值引发跷跷板效应,一是带动资产价格进一步走高,二是导致其他货币持续升值,并给人民币进一步带来升值压力。

  本周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期货价格盘中一度超过1120美元,达到历史新高。同样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也接近80美元的高位。

  由于人民币依然采用盯紧美元的策略,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依然在6.827关口附近微幅波动,延续着一年半以来的人民币汇率盯紧美元走势。

  2008年中期以来,人民币重新盯住美元,长期在一个狭小区间内波动。由于近期美元汇率创下15个月新低,人民币汇率的实际有效汇率跟随下挫10%左右。这样的结果是其他货币当局所不愿看到的,因此督促人民币升值的鼓噪之声在奥巴马访华前夕再度响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欧洲和日本官员也在呼吁人民币升值。

  国内也对人民币汇率施以极大关注。在央行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汇率政策提出了新的说法,认为应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人由此认为,这一提法与以往的措辞有了一定程度的变化,意味着货币当局似乎在寻找其他途径,以摆脱汇率政策屡受美元贬值的牵制。

  不过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制度难有大的改变,货币当局也不会在近期将“依赖人民币升值”这一政策工具从其解决问题的工具箱中取出来使用。世行副行长林毅夫认为,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全球贸易不平衡问题。分析人士同时认为,出口未见乐观的情况下,货币当局仍将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如果打开升值通道,可能会进一步导致热钱的流入。事实上9月份以来,外汇储备的激增,以及外汇占款的增加,显现出海外豪赌人民币升值的意愿强烈。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