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垄断未除,国企谈何遭歧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5日14:12
  “以前是说要"民进国退",但现在事实上倒过来了,为什么就不能把这理解为是市场自由竞争的结果,而非要理解成是政府的干预呢?既然要搞市场经济,为什么单要歧视国有资本呢?”在某论坛上,有国企老总一上来就如此“诉苦”。(11月13日新浪网)

  也许是近来“国进民退”出现的频率太高了,国企在某种程度上似乎成了强势的代名词,让一些国企觉得不自在;也许是舆论有关垄断的质疑太多了,让一些国企感到很难堪;也许是时下呼吁国有企业做承担社会责任表率的声音过于强烈了,让一些国企有些不高兴,于是,国资遭歧视的论调便横空出世了。

  一个司空见惯的情形是,石油、水电等由国企掌控的垄断性资源产品,只要喊一声利润少了或者要亏本了,拟一个调价方案报主管部门备一下案,说涨就涨了。分担、承受涨价之痛的无疑是广大民众。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一方面,一些国企的垄断地位,让其实现利润易如反掌;另一方面,一些国企上交给国家的利润却微乎其微,税收方面的政策优惠则可谓得天独厚。

  一些国企老板们,享受着天价薪酬,尽管舆论一片质疑,乃至有关部门下达了限薪令,还在顶风涨薪。因而,说利润全都是国家的,说没有与民争利,说“国进民退”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说自己遭到歧视,不过是自说自话而已。

  伴随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在诸多领域打破国企垄断地位势在必行,单纯依赖涨价的盈利模式注定难以走远。(范子军)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