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将清退最后1240名代课教师 村民称卸磨杀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5:37

  2009年底,兰州将清退最后1240名代课教师

  这一次离开,可能就是永远(民生一线)

  本报记者 杨森

  从2008年开始,甘肃省兰州市由市财政补贴,计划两年内清退全市最后1240名代课教师。2009年底,是这次清退完成的时间。

  近日,记者走近被清退的代课教师,寻访他们的现状和未来。

  除了教书,什么也不会干了”

  皋兰县,距离兰州市区40公里的一个小县城,大雪过后,分外寒冷。张永明现在的生活很简单,白天接送身体不太好的女儿上学放学;晚上,就在租的小屋里辅导十几个孩子做家庭作业,每月收入千余元。这是他教师梦想的延续。

  今年初,张永明离开自己代了19年课的山字墩小学。兰州市从2008年起,开始清退最后一批农村代课教师,按规定条件,全市一共1240名,张永明就是其中一员。此次清退后,代课教师在兰州将成为历史名词。

  山字墩小学位于皋兰县西岔乡山字墩村,距皋兰县城30公里,张永明就是山字墩村人。1988年4月,他进入村小学,成了一名代课教师。本以为总有一次转正的机会落在自己头上,但没想到的是,这一“代”就是19年。2008年初,他得知了最后一次清退的消息,在苦等了一年之后,觉得实在没什么希望了。2009年初,张永明黯然离开了山字墩小学。离开时,他每月的工资是250元。

  “最后一批只占代课教师的一小部分,其实在我之前,大部分代课教师已经被清退了”,谈及代课教师的命运,张永明有些伤感:“山字墩2005年有13个代课教师,当年一次清退了11个。我是最后一个离开的。这些人现在干什么的都有,勉强养家糊口。”

  1988年,王连忠、姚建忠二人,和张永明同时到山字墩小学代课。2005年8月,已经准备好新学年教学的两位老师接到了再也不用上班的通知。离开时,他们一分钱的补偿也没有拿到。之后,王连忠辗转在砖瓦厂、新疆的矿山上打工,现在的工作是村子附近防水材料厂的锅炉工,每月工资不足800元。姚建忠的眼睛打工时受了伤,现在连1米开外的人也看不清,只能四处求医。

  “当了快20年老师,除了教书,什么也不会干了。现在年龄又大了,打工都没人愿意要,日子难过啊。”张永明叹息连连。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