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盟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盟一体化进程消息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欧盟拉开改革大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7日08:17
  日前,欧盟所有成员国完成签署《里斯本条约》,该条约将于12月1日正式生效,欧盟期待已久的改革即将展开。进入新世纪后,欧盟经过2004年和2007年两轮扩大,成员国增至27个,但运作机制未能随之调整,导致决策效率不高、行动能力有限,而《里斯本条约》的核心就是对欧盟进行机制改革。

  《里斯本条约》给欧盟带来的立竿见影的变化就是诞生两张“新面孔”。一是设立常任欧盟理事会主席职位,即外界所谓“欧盟总统”。当前,欧盟主席国每半年更换一次,频繁更换轮值主席让欧盟政策缺乏连续性。不仅如此,大国还常常有“私心”,借轮值之机推动欧盟解决本国所关心的议题,而小国则囿于实力,难以驾驭全局。设立任期两年半、可连任的“欧盟总统”,有助于增强欧盟讨论议题和制定政策的连贯性。

  二是设立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职位,即所谓“外交部长”。在欧盟机构中,外交职能目前分散在两个人手中,即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外交领域各项议题复杂交织,这种设置不利于外交事务统筹管理,将这两个职务合并有利于欧盟外交政策协调统一。

  《里斯本条约》带来的另一机遇就是决策效率有望提高,主要体现在司法与内部事务方面。打击跨境犯罪、非法移民、恐怖主义等都是欧盟各国关注的议题,需要相互配合。《里斯本条约》通过后,欧盟将把近50个领域的决策从“一票否决”转到“有效多数”表决机制,有利于改变当前“议而不决”的局面。2014年后,欧盟还将用更为清楚的“双重多数”(欧盟国家数的55%和人口的65%)取代当前复杂的“有效多数”表决机制。

  尽管如此,欧盟改革仍将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首先,《里斯本条约》的内容需逐步实施。“欧盟总统”、“外交部长”能否顺利履行职责有待观察,这两个人不仅要有领导能力、协调能力、战略眼光,还要与其他欧盟机构进行磨合协调。“双重多数”表决机制至少要等到2014年才能落实,且实施后的3年为过渡期。其次,成员国向欧盟转移的权力有限。“欧盟总统”、“外交部长”主要是发挥协调作用。在外交、安全等领域,欧盟仍然是“一票否决”制,远不能在国际舞台上“用一个声音说话”。第三,条约未涉及欧盟面临的根本问题。近年,《欧盟宪法条约》、《里斯本条约》命运跌宕起伏,吸引了外界的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欧盟面临的根本难题——竞争力下滑。欧盟要重振经济活力,养老金、劳动力市场等结构性改革无法回避,但《里斯本条约》并没有涉及这些,改革仍需成员国政府做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