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芬兰基础教育重视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8日23:22
  新华网赫尔辛基11月18日电 (记者赵长春)位于北欧的芬兰,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其教育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芬兰的基础教育,注重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不仅获得书本知识,也锻炼动手实践和人际交往等各方面能力,使他们成为全面、健康的人才。

  芬兰儿童一般7岁开始上学,接受为期9年的义务基础教育。芬兰的基础教育法规定,基础教育的目标是教授生活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成为有道德、负责任的社会成员。

  记者近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太阳湾基础学校采访时发现,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此外,电脑和信息技术的学习已成为课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们借助最新技术手段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以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要。

  呵护创造力的幼苗

  太阳湾基础学校从学前班、1年级到9年级,共有650名学生。学校主楼中央是一个开放式多功能大厅,四周是各班级教室,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明亮舒适的学习环境。学校开设十几门课程,除中国的中小学通常开设的母语、外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音乐、体育等课程外,还有宗教、视觉艺术、信息技术、手工制作和家政等。学校以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循序渐进地教授各种知识和技能,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

  在芬兰,虽然各校必须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指导性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但每个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不同的教学重点。太阳湾基础学校的教学重点是对学生进行技术教育,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为他们日后的工作和生活打下良好基础。特别能体现这一教育特色的是广受学生欢迎的手工课,它要求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要学习基本的编织、缝纫和木工活。

  走进手工课教室,仿佛来到一个小型加工厂。靠墙的工具柜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工具,旁边还有台钻、车床等设备。高年级学生有的在锯木条,有的用小型台钻打孔,有的在用砂纸打磨小凳子。在另一间教室里,几名男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将电子元件焊接到电路板上,成功地制作出扩音器并播放音乐。

  在编织缝纫教室,高年级学生有的在动手设计并缝制各种便装,有的在用毛衣针编织毛衣。他们时而独自琢磨练习,时而凑在一起切磋技艺。老师来回巡视,不时给予指点。通过自己动手实践,同学们不仅能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协作精神,同时还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和尊重劳动成果的意识。

  记者在参观中感到,芬兰教师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他们从不要求学生千篇一律,每个学生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图设计作品。在教学方法上,他们以讨论、启发为主。老师从不居高临下地向学生灌输知识,而是走到孩子们中间,启发诱导他们去接受知识。在学生的眼里,老师不是威严的长辈,而是平等的朋友。

  信息技术贯穿教学

  据一项国际性调查,在各国孩子中,芬兰儿童的阅读能力位居前列。这与芬兰学校和社会重视图书馆建设以及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有密切关系。在太阳湾基础学校,主楼二层有一个图书馆,为孩子们扩大视野提供了良好条件。

  除了看书,学生们还有一条扩大知识面的重要途径——电脑。许多学生喜欢在电脑上查询与所学课程有关的内容,在电脑上做各种练习和作业,并将作业通过网络传给老师。孩子们几乎个个都能熟练使用电脑,并掌握文字、图形、信息和文件处理的基本技能。有的学生对电脑的精通程度甚至超过老师。

  在太阳湾基础学校,最新的信息技术在授课中得到广泛应用。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美术课和视觉艺术课。由于使用数码相机和手机拍摄日益普及,学校的美术老师除了教学生画画,还教他们如何使用数码相机拍摄,如何编辑图片和视频,以及如何应用软件进行电脑绘画等。在视觉艺术课上,学生可以学习更多相关软件的应用。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学校网站上还专门设立了图片库,学生可以将自己的作品上传到图片库中向大家展示。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应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具备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芬兰基础教育对这方面相当重视。

  在太阳湾基础学校的家政课上,学生们能够学习烹饪、打扫卫生和熨衣服。在家政教室里,有多个小型整体厨房,学生可分小组进行实际操作,做出自己喜爱的“美味佳肴”。老师还讲授健康饮食常识,让学生学会烹制健康的食物。

  和芬兰其他学校一样,太阳湾基础学校为学生提供专职营养师调配的免费自助式午餐。尽管午餐是免费的,但记者看到,学生们吃多少取多少,基本上没有浪费现象。由于学校餐厅空间有限,各年级学生只能分批就餐。每个班级的学生依次排队自取食物,分桌就餐。他们将盘子里的食物吃得干干净净后,自觉地将用过的餐具分类放在指定的地方才离去,前后不过15分钟。随后,下一个班级的学生进入餐厅用餐。最后,由值日的学生清理餐桌。整个用餐过程井然有序,从中不难看出学生从小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和优秀的基本素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