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 刺激政策或重调整避退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0:13
楼市依旧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楼市依旧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于经济刺激政策,我们会忌讳用"退出"这个词”。谈到刺激计划何时退出时,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纠正了记者的一个错误,在他看来,在中央强调的调结构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部分的政策需要进行调整,部分在过去起着刺激作用的政策有可能在接下来的过程中被弱化。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透露,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被确定提前到11月底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国务院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无疑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并定调明年宏观策最权威的风向标。

  《瞭望》指出,当前最具争议的话题包括宏观调控政策运行下暴露出的六大经济矛盾:其一,4万亿投资是不是“鼓励”了产能过剩?其二,“保八”是不是与可持续发展思想相左?其三,经济增长是不是对冲了结构调整?其四,扩大投资是不是加剧了消费不足?其五,信贷增长是不是导致通胀预期的“元凶”?其六,“国进民退”是真命题还是伪命题?

  在此经济加速复苏的关键期,如何评价一年来应对危机的一揽子政策效果,明年经济政策作何取向?从今天起,《南方财富》开设这一栏目,借专家学者智慧,分析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解读明年经济政策的看点。

  期待已久的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被确定提前到11月底召开。昨日,分析人士表示,会议日程的提前应该是中央为稳定市场情绪而放出的信号。

  根据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都在年底(12月份)召开。在会议上,将制定下一个年度的宏观经济政策,如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并且确定来年宏观调控的主要基调。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官方人士和学者,他们都认为,鉴于目前中国经济回暖的趋势还未稳定,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明年的规模都仍与今年相当,不会有大起大落。但是,在结构调整上,决策层开出的药方则需更重一点。

  ○背景

  提前召开释放“定心丸”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提前在11月底召开。会议不仅是回顾一年得失,确定并部署2010年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其他宏观调控政策的走向。

  南方日报的记者昨日致电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周天勇告诉记者,他也是刚刚知道这个消息。

  他在解释说,“会议之所以提前是因为中央政府的一些重大举措、大政方针需要提前安排,以便各部门能够更好地做好准备和落实工作。提前召开就意味着具体落实的时间相对长了,这样也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政策落实的质量。”

  不过,在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看来,时间的提前并没有像业内认为的那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他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原定的下月初提前到这个月底,其实没有多大时间的差距。”不过,刘向记者强调说,可以看出未来政策的拐点即将到来。

  ○看点

  如何“调结构、扩内需、防通胀”

  的确,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如何评价一年来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的政策效果,以及明年经济政策的导向将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周天勇认为其中最为重要的看点应是“调结构、扩内需、防通胀”。

  对于这三个议题,刘煜辉也认为,未来在执行中最重要的还是在于“调结构”。他告诉记者,未来随着经济的转型,收入分配结构还是需要进一步调整,要扩大劳动报酬的分配比重,要扩大居民收入分配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扩内需当然不可避免地会谈到刺激消费,周天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经济的恢复还是主要体现在投资需求的不断增长,下一步我们需要更多地刺激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对于通胀,从决策层的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出,已经是越来越重视。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又表示,目前中国不存在通货膨胀,但必须承认存在通货膨胀预期。

  他解释说,目前通胀预期很强,但抑制通胀的因素也很多,如秋粮的丰收、产能的过剩等,同时中央也在重视通胀,并将会有一系列的政策防患于未然。

  业内人士认为,姚景源所说的这系列措施有可能会在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

  刘煜辉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怎么变化,政策的目标还是要确保经济增长,要解决一些长期以来经济基本面的问题。”

  而关于未来的政策走向,他认为,政府对外的表述还是会有延续性的,但是实际政策的执行可能会有一些明显变化。

  ○焦点

  刺激政策或避谈“退出”

  在国际金融风暴爆发之际,中国政府迅速推出了四万亿的投资计划,并将货币政策调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中国经济能率先得以恢复。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值中国推出刺激政策一年之际,因此,刺激计划何时退出在这次的会议中也将不可避免被提及。

  “对于经济刺激政策,我们会忌讳用"退出"这个词”。谈到刺激计划何时退出时,刘煜辉纠正了记者的一个错误,不过在他看来,在中央强调的调结构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部分的政策需要进行调整,部分在过去起着刺激作用的政策有可能在接下来的过程中被弱化。

  财政部财政所所长贾康也表达了相同的论点。他表示,“现在没有必要慌里慌张改变这些一揽子计划,实行完了以后根据时机走一段看看。如果要退出的话,在官方的表态上不会当时宣布,会采取逐渐淡出的方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认为,明年中国如果继续实行宽松的经济政策,有可能助长泡沫的形成。但是如果过早地收紧货币政策,又担心经济二次探底,所以需要宏观调控政策的转换。

  “对进一步再铺摊子,我们应该慎重一点,如果不是国民经济所急需的,可以缓一缓。”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

  他强调,明年应该把政府投资的主要精力放在已经开通的项目上,保证4万亿的中央投资按时施工,对地方搞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已经开工的要千方百计干好干完。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全球刺激拯救政策的退出方式将会决定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全球拯救经济的政策退出是否平稳,时机是否合适,是需要把握的,”左小蕾认为,“否则的话,后患无穷,经济危机第二期,可能在两三年还会对中国有所影响。”(吕天玲实习生袁洁媚)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