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煦点评更新教学方式和就业理念是关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11:03
  事件“虽然今年第三、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已经回暖,不过明年的就业形势还比较复杂,不容乐观。”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任司益磊,16日在浙江宁波参加“2009秋季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启动仪式时说。在现场,不少毕业生表示,今年的工作要比预期的难找,他们已经降低了自己的求职预期。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中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据中国人才流动中心大学生就业部处长孟向红介绍,截至9月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是74%,和2008年基本持平,但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的基数较大,而且明年预计有630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作如下点评。

  朱煦: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将是今后相当长时期的一个基本态势。也就是说,这样一个严峻不会因为今年、明年或者马上有所好转,理由很简单,毕业生的数量居高不下,比如2009年610万,2010年630万,而我们就业岗位的提供又是十分的有限,这样的供需矛盾可能在相当长的时期延续下去。

  大学生的就业观是否能够真正转变,回归就业者的本位,而不是总被过渡地呵护成天之骄子,天之骄子已经是过去式了。我们看一下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连年来形成供不应求的现象,所以说,高校毕业生如果真正具有了像我们农民工朋友那样的一种务实心态,一种务工的心态,就业的心态,他们的就业实际情况就会更趋平衡。

  我们也要看到,高校的就业指导,现在是应急式指导,一到毕业的时候就教你怎么写简历,教你怎么过面试。是选择这样的就业指导方式,还是合理的分布在整个学习的全过程中,树立好的理念,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这是高等教育方向的选择问题。

  我们再来看一下,如果我们一代一代的大学生只是会考公务员,会考研,会考级,会等待国家眷顾的人群,它既难担当他应该承担的社会重任,也不可能完成自己的理想,比如说高薪、稳定的工作或者说很好的生活,因为他没有自身的能力。

  所以我们说,只有在我们每个大学生真正回归到职场当中,去发挥自己真正的能力,而不是依托所谓的名校,依托自己所谓的专业,通过相对简单的形式,比如说4000个人考一个职位这样的路子解决个人的问题。我觉得,一代一代的大学生要想面临这样严峻的就业形势,应当对准社会的需求找准自己的优势,即使再严峻的形势对于你来讲也是有优势的,不见得一定要北大、清华毕业,普通高校毕业、中专生照样可以做得非常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