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媒体分析华尔街高薪与金融改革困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05:36
  临近年底,华尔街高管的薪酬问题又成为众矢之的。《纽约邮报》网站的评论文章说,“华尔街对美国的痛苦太没有知觉了”。相比之下,对经济走向更重要的金融改革方案,却鲜见媒体和民众参与辩论。

  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反差呢?原因在于高薪数字具体,对普通民众心理冲击性强,公众舆论较为一致。多家薪酬研究机构发表调查报告说,今年华尔街公司的奖金将“创下纪录”,其中股票交易员和固定收益部门职员的涨幅将达50%—60%。由于很多金融机构改变奖金结构,增加了股权激励,在当前股市从3月低点反弹60%的背景下,各大企业奖金额也大增。

  华尔街高薪的批评者说,不合理的薪酬制度鼓励了华尔街高管冒险,酿成金融危机大祸。更令民众不满的是,政府花巨资救助金融业,本希望它们恢复元气后扩大借贷,为经济注入活力,但现在的情况是银行盈利大幅增长,信贷却依然紧张。华尔街公司辩称,高薪是美国金融业吸引人才的手段,否则国外银行就会来挖墙脚。尽管美国财政部10月份出台了限薪令,对7家接受政府救助的企业高管薪酬做出规定,但大多数金融机构不受此限,即使是受限的7家企业也有变通对策。看起来,美国民众的愤怒情绪不太可能扭转华尔街的高薪格局。

  和薪酬问题相比,金融改革要抽象得多,遭遇的各方阻力也更大。去年金融危机进入最严峻时刻,美国政府高调宣称要改革金融监管。时隔一年,除了耗巨资给各大机构注入了流动性,金融改革提案还静静躺在国会议员们的抽屉里。府院内部关于改革的意见也出现分化:众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的提案中,主张扩大美联储监管职能,避免拆分“大到不能倒”的银行;参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的提案,则要求剥夺美联储监管权,设立全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美联储坚称自己的作用至关重要;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则指责多德提案易产生混乱。金融机构也没闲着。今年以来,25家接受过救助的企业斥资7100万美元用于游说。游说针对的法案主要包括:信用卡持有人权利法案、信用卡法案、抵押贷款改革法案、反掠夺性放贷法案等。

  金融监管缺位是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源之一。如果不能从根本上防止系统性风险,美国脚下的火山随时可能再次爆发。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疲弱,经济增长主要靠政府财政刺激实现。失业率居高不下,储蓄率不断增长,意味着占GDP2/3的个人消费将长期低迷。巨额财政赤字和高贸易赤字则限制了政府的财政手段。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提出“全球经济再平衡”,对美国来说,意味着要改变民众高负债率、银行高杠杆率的局面,除了改变经济结构,这也需要强有力的监管来保证。

  事实上,高风险正悄然杀回华尔街。高盛集团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中交易和投资收入占了81%,大大超过去年的45%。其他商业银行也是类似状况。彭博新闻社说,衍生品交易今年将给五大商业银行带来350亿美元的收益,因此这些银行将极力阻止或弱化衍生品交易监管法规。

  多德在公布提案时强调“现在不是胆怯的时候”,并呼吁颠覆现有金融监管方式。然而民意趋同的华尔街高薪问题尚且难见突破,分歧巨大的金融改革的前景就更加难以预测了。

  (人民网洛杉矶1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