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写字楼空置率上升或加剧 业内呼吁避免过度竞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12:54
  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回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北京CBD东扩对写字楼市场带来的影响如何?近日由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随着CBD东扩,今明两年新供应以及2008年尚未入住的写字楼将会形成激烈的市场租赁环境。业内提醒要警惕写字楼供应量供大于求,避免过度竞争出现相互杀价。

  报告中指出,2009年到2010年新CBD区预计有26.7万平方米新供应入市,这些大量的供应量再加上2008年入市但未达到50%入住率的一些项目,将会严重影响下半年该区域的写字楼市场,预计2011年以后北京CBD甲级写字楼市场的吸纳量会有小幅回升,届时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缺口也会逐渐减小。在租金方面预计在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受不断攀升的空置率的影响,CBD的甲级写字楼租金水平很难有提升的空间,但2011年之后,随着供需格局的变化,租金水平应该会有提高。

  目前北京写字楼市场的租赁需求表现出明显的下降,对于CBD写字楼空置率过高出现与住宅市场高房价倒挂的现象。报告分析这是由于全球经济危机以及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京甲级写字楼租户的心理,企业大规模的缩减办公面积或者取消扩张计划。

  嘉盛中心副总裁吕丽华表示,CBD东扩对写字楼市场是利好的,政府对低碳环保理念的重视让CBD不仅仅停留在对概念的炒作上,但这同时也考验着物业管理的运营能力;从未来供应量上必须警惕写字楼供过于求,需要有相关部门或机构进行引导朝健康方向发展,否则可能出现过度竞争相互杀价。

  在当前CBD较高空置率开发商争相降租促销的形势下,部分企业是否可以趁此进驻呢?吕丽华认为现在CBD租金下调以及开发商提供的一些非财务性租赁政策,这对欲进驻的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最主要还取决于企业自身需求和实际情况。(石俊)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