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地方党报金融报道的作为与对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13:08
  金融行业有其特殊性,不仅波动性强,而且脆弱,这就决定了金融报道极为敏感,稍有不慎就会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根据近年金融新闻采写编辑经验,我认为地方党报金融报道不仅要讲究报道技巧,大题小作、深入浅出,为读者传递准确有用的信息,当好百姓理财助手,而且从事金融报道的记者编辑更要政策敏感性强和有全局意识,能够“热点问题”冷处理,担当起社会责任,为金融业稳定发展助力。

  金融报道重要性日益突出

  一直以来,新闻界对金融报道的定义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有时金融报道会和财经报道、政经报道内容交叠重复、区别不清,但判断一篇报道是否金融报道却形成了一个标准:那就是报道的对象是否从属于金融业。金融所涉及的内容自然就成了金融报道的内容界定。由于金融业在美国经济中的特殊地位,金融报道在美国媒体新闻报道中占据重要位置。像《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和《今日美国》等综合大报普遍涉足金融报道,但篇章较少,一般放在商业版。而像《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美国版)等专业报纸则以金融报道为主。以《华尔街日报》为例,除18个要闻版外,每天还有14个“市场”版和14个“金融投资”版,另外的“个人生活与理财”专版也有6到12个版之多。

  与范围更广的财经新闻不同,金融新闻与普通百姓、普通企业的联系更加密切。2006年,四大国有银行陆续对跨行查询收费,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相继跟进。在一片收费浪潮中,开始有人提出质疑,媒体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联手将质疑进行了报道,一时间,各种关于跨行查询收费的质疑声不绝于耳。这种大面积深入报道,引起了市民、专家、学者以及管理层的高度关注,2007年,实施了不到一年,跨行查询收费就匆匆收场。这是一条典型的金融新闻,通过一系列报道,从开始收费到提出质疑,再到最后停止,媒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让更多的人关注该事件,也无形中对事件发展趋势进行了正面引导,充分体现了金融报道的重要性。

  人才和知识短缺导致金融报道鱼龙混杂

  目前各级党报中从事金融报道的编辑记者多是中文、新闻等专业出身,他们在金融类专业知识方面存在欠缺,采访报道中更多凭借经验,这就导致了目前各类金融报道存在鱼龙混杂,参差不齐的现象,存在很多问题。

  1.缺乏独立思考,削弱了报道的权威性。在经济发达国家,一些著名经济类报纸,如《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美国版),每期金融报道除报社本身的社论、评论外,还约请业界和学界权威人士就金融热点问题撰写评论,从第三方的视角发掘金融新闻事实后面的深层次问题。这样做的好处是,既扩充了评论来源和视角,还增加了媒体的中立性,保证了报道的权威性,从更宽广的角度观察和分析金融市场的热点问题。而我国的一些金融、特别是证券新闻报道往往缺乏独立思考,或被人利用,成为泡沫经济的助推力,削弱了媒体的权威性。2.缺乏判断能力,信息不准确。一些媒体采用娱乐新闻的制作手法和报道语言,对金融领域道听途说的传言大加渲染,对捕风捉影的不实言论到处传播。近年这样的事例教训深刻。金融领域假相环生,需要记者具有批判与怀疑精神。某些政府官员说到经济问题往往夸大其辞,歌功颂德;一些学者说到经济现象,也许是在为利益集团争取利益。尤其是一些金融报道的信源来自境外机构与媒体,在报道时,将“信息参考”变成了“转述报道”,将他人观察的事实当成当真实,将他人对事实的判断当成真理。

  3.缺乏专业知识,传播存在偏差。近年来,民众理财意识全面觉醒,投资需求日益旺盛,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大众金融知识的匮乏及风险意识的淡薄。媒体的金融报道,应当承担普及基金投资知识、揭示投资风险、进行投资者教育的社会责任。但是,一些媒体在报道和评论金融新闻时,常常因为缺乏财经专业人士指导忽视对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的把关,出现偏差。有的传媒为吸引受众,提供各类市场传闻或一些尚未证实的消息以吸引投资者,文章缺乏严肃性和准确性;有的媒体对咨询资格把关不严,聘用无证券咨询资格的人士进行股评;有的媒体内部管理不到位,对证券信息把关不严,甚至公开刊播“庄托”的股评,误导了消费者。

  地方党报金融报道应发挥答疑释惑功能

  地方党报的金融报道应当发挥答疑释惑的功能,把国家政策通过大题小作的方法,深入浅出地解释给读者,当好群众投资理财的顾问,做好服务文章。同时,还要从稳定大局出发,对一些容易对读者产生误导,或者是个别现象要进行冷处理。

  宁波经济外向度很高,进出口企业对汇率走势非常关注,为此,《宁波日报》在财经版专门开辟汇市专栏,请专家对汇率变动进行详细解读,帮助企业选择外汇品种,使他们通过外汇币种的选择降低成本。去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因外方原因导致宁波市出口企业海外应收账款增加,许多企业因事先没有购买出口信用保险追债无门,令企业不堪重负。记者了解这一情况后,深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入采访,掌握了大量事例,推出帮助外贸企业海外维权专版,具体介绍宁波企业通过信用保险公司成功追债案例的同时,还详细介绍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方法和手续,以及地方政府的辅助政策等。

  作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宁波的信用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不过,由于对个人信用了解不多,一些市民在日常金融活动中无意就会给自己信用档案带来不良记录。为帮助市民更多地了解信用知识,今年6月14日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到来前,《宁波日报》跑线记者主动到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采访全市信用建设情况,6月14日信用关爱日当天在《宁波日报》头版刊发《关爱个人信用记录,养成良好金融消费习惯》的报道,帮助市民了解个人信用建设重要性,为在日常金融生活中避免出现不良信用记录出招。见报后社会反响良好。

  地方党报金融报道就是从市民实际需求出发,将国家重要金融政策等以普通读者读得懂的语言传递出来。做他们的理财顾问,帮助他们利用好有价值的信息,引导人们既要合规合理投资,又规避风险。自2005年中国A股市场开启新一轮牛市后,为提醒股票投资者注意防范风险,《宁波日报》及时刊发证监部门做出的股市投资风险提示信息,还发表服务性文章,如《稳步走强,明年股市看高一线》等。

  地方党报金融报道要善于在类似中小金融机构出现问题时,通过正面报道做好当事人情绪疏导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今年5月,多名持有农业银行借记卡的用户卡中的钱被犯罪分子在广州、深圳等地盗刷,给持卡人造成经济损失,宁波一些都市类报纸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在农行持卡人中引发恐慌。《宁波日报》财贸部记者编辑在分析了事件发生的原因后认为,银行卡异地被盗刷有一定客观原因,并且公安部门已经立案侦察,在事实没有查清情况下,贸然对事件进行公开报道不利于社会稳定,因此,《宁波日报》决定对事件本身淡化处理,而就持卡人如何安全使用银行卡采访人民银行有关专家,写出《市人行专家提醒市民保护好银行卡磁条及密码信息》等服务类稿件,提醒市民安全用卡。(作者是《宁波日报》财贸部主任记者)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