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大部遭遇寒潮,天然气短缺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重庆官方否认石油巨头借气荒“逼宫”涨价说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4:19
  中新网重庆11月20日电(杜远郭虹)伴随近期在各地出现的“气荒”,有舆论认为,不能排除石油巨头蓄意制造“气荒”,进而“逼宫”涨价的可能。重庆官方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为中石油“站台”,称天然气供应紧张并非因为上游企业因价格低不愿供应造成。

  重庆官方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开征CNG(压缩天然气)附加费事宜。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重庆天然气供给的主要渠道——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受老气田综合递减率增高、新气田投产效果不理想等因素影响,产气严重不足,日均供气与需求之间矛盾十分突出。据称,重庆全市天然气平均日用量为1300万立方米,与年初计划比较日均欠供100万立方米,累计欠供近3亿立方米。

  针对媒体的“气荒是否因价格过低,上游企业不愿供应造成“的问题,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平表示,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在整个西部地区每年投入上百亿开采打井,由于以前老井有衰减的过程,每年基本上是30万立方米的衰减程度。目前相关部门、企业想靠龙岗气田打新气补充,但现在龙岗气田刚刚开采,有一个打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新增气量还不足以抵消老气田衰减的气量,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将尽量多产天然气保障供应。

  重庆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不是说石油企业因为价格低没有什么积极性,但是从国内上讲,我们的价格存在的问题就是油气比差距大,气的价格没有到位,导致改CNG的积极性比较高,就造成目前CNG供应比较紧张的局面。

  重庆在此间通报的征收车用CNG附加费方案如下,在现行车用CNG1.98元/立方米终端销售价格的基础上,开征1.62元/立方米CNG附加费,由加气站在销售CNG时随销售收入一并收取。供气企业在向加气站供气时,负责集中收缴附加费并汇交市财政,CNG附加费作为政府非税收入,上缴重庆市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据介绍,上述征收附加费的收入扣除全额返还城市公交、农村客运车辆后,结余部分将用于解决CNG相关问题及其他民生问题。这部分结余将包括该市1.48万辆CNG出租车和其他“烧气”的社会车辆,这部分社会车辆数量约相当于当地营运车的30%—40%。至于上游石油企业是否会分得一定收益,此次新闻发布会未作说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