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潍坊市对口支援鄄城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0日17:17
  人民网潍坊11月20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2004年11月,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突破菏泽”战略正式实施。按照部署,我市负责对口援助鄄城县,鄄城(潍坊)工业园就是潍坊市援助鄄城的主要载体和关键举措。如今,5年时间过去了,我市各项援鄄措施落实得怎样,鄄城(潍坊)工业园建设情况如何,援鄄干部在那里又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一路颠簸来到鄄城进行了实地采访。“突破菏泽”战略

  在2001年山东省县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中,菏泽市所辖定陶、成武、巨野、郓城、鄄城、东明、曹县和单县等8个县排名倒数1-8位。落后的菏泽市已经成为制约山东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影响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难点。为此,2003年省委、省政府为改变菏泽市经济落后的局面,实现东部、中部、西部的协调发展,继实施东部“突破烟台”、中部“突破济南”战略之后,做出了“突破菏泽、带动西部,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2004年2月份,省委、省政府在菏泽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如何加快菏泽发展,2004年11月份,“突破菏泽”战略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我省采取的措施

  1.政策上倾斜

  2005年,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菏泽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出口退税、公路建设、资金扶持、财政转移支付、人才工资补助、开发区工业用地补贴等六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政策,空前加大了对菏泽市的支持力度。

  2.投入上帮扶

  山东省直部门及发达地市、县(区)和有关企业把帮扶菏泽当作一个实现双赢、互相促进的难得机遇,把自身的人才、资金、技术优势与菏泽市的粮棉油、农产品、煤炭、油气、水和人力资源有机地结合起来,分别对菏泽市实施援建。一是东部8强市援建。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济宁、潍坊、东营、威海八强市对口援建菏泽市成武、曹县、东明、单县、定陶、鄄城、巨野、郓城的8个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4.73平方公里)。二是省直8个部门援建。三是8强县(区)对口援建。四是省大型企业援建。.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这句诗所寄托的情思,对潍坊援鄄干部来说,定会体验得格外深刻。

  记者采访我市鄄城(潍坊)工业园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真切地感受到他们从心底流露出的对这片土地的热爱;那些从潍坊远道而来的企业老板,早已把鄄城当作自己的故乡了;那些在工厂里上班的鄄城人,感激着把饭碗送到他们家门口的潍坊人;那鄄城的官员,由衷地感佩潍坊干部的扎实作风和企业老板的精于经营。

  观念新,思路宽,才会开辟出发展新天地。潍坊工业园扎根鄄城,改写了“种田求温饱,外出挣外快”的历史,家门口有了大企业,村民足不出村,也能成为工人,也会发家致富。这引发鄄城人思路转变,视野开阔。

  嬗变,鄄城人有口皆碑。鄄城(潍坊)工业园是潍坊市委、市政府援助鄄城的主要载体和关键举措,是向省委、省政府交出的一份出彩的答卷,成为全省“东部支援西部”的样板。潍坊援鄄干部看到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结出的丰硕果实,由衷地感到欣慰。

  一

  初冬时节的田野,一片静寂,孕育着新的希望。记者一进入鲁西南地区,就感到这里与鲁东地区的不同。几百里的行程,是同样的风景:传统的村庄、一望无际的田野和零零星星的羊群,很难见到大型的工业园区。记者萌生出恹恹欲睡之感。

  火车像老牛一样,喘着粗气,逢站必停。乘客多是在东部打工民工,携着大包小包,让人联想起电视剧中民工回乡的片段。同行的不少菏泽人,得知记者要去鄄城,就搭讪起来。

  此前,记者对鄄城了解不多,只是从有关资料上得知,鄄城是一个欠发达的县,2002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全省人均水平的1/5,低于菏泽市人均水平的24%,人均财政收入和人均投资量均不到全省的1/6,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139个县区中几乎全部倒数第一。

  “看,那就是你们要去的鄄城!”火车刚过郓城不久,就有人提醒了。记者一脸茫然,车站应是商贸繁华地带,可这里却寂静得很,没有大的开发。在这站上下车的不过10人。一打听,这里距县城还有30公里路呢。

  一路颠簸,出了车站已是暮色苍茫了。这里是传统的农村,缺少城市具有的生机与活力,更见不到那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鄄城(潍坊)工业园管委会的白立贞来接记者,一见就生发出“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前面那亮灯的地方就是咱们的潍坊工业园!”行驶20多分钟后,白立贞指着远处一片明亮的厂房,兴奋地说着。在这偏远的地方,看到如此新城,记者的眼睛蓦地睁大了,急急地看了起来,问询起来。

  这里灯亮如昼,塔吊林立,机器轰响,驱走了茫茫夜色,打破了四周的静寂。“这个工业园的规划很科学,成为鄄城经济发展的坐标。里面的项目发展很快,成为当地企业管理的样板。”白立贞自豪地介绍着。

  屈指算来,鄄城(潍坊)工业园在这里落户五个年头了。2004年11月份开始筹划,2005年2月破土动工,2008年上半年一期工程完成,下半年二期工程启动。如今,工业园2.3万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完成,进园项目24个,总投资26.8亿元,完成投资18.2亿元,其中18个项目已竣工投产,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4亿元,利税1.62亿元,上缴税金3470万元,吸纳当地劳动力4000多人。这些数字,让人们看到发展的迅速,看到了潍坊人立说立行、讲求实效的扎实作风。

  鄄城(潍坊)工业园,正引领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引领着群众在致富之路上越走越快。

  二

  黄河之水奔腾不息,流经鄄城突然一个转折。人们期待着黄河岸边的鄄城,早日冲出落后的沼泽,欠发达的命运从此改写。

  时光再回到2004年冬天。这年,山东省实现了发展大跨越,省委、省政府既看到了骄人的成绩,也清楚发展中的不足:山东西部发展整体缓慢,与东部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不合拍,差距越来越大,影响了全省更好更快发展。

  如何加快西部发展,从而提速整个山东发展 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突破菏泽,带动西部,促进全省发展!”2004年11月份,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号令,为菏泽发展带来了机遇。突破,就是要东部发达地区,对口援助菏泽地区;模式,就是要立足实际,开动机器,选好选准方式;援助,就是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全方位进行扶持。

  潍坊选择了鄄城,鄄城也愿与潍坊“联姻”。从此,两地人成为“一家亲”。鄄城,成为潍坊的“第一县”。

  当时的鄄城,对很多潍坊人来说,是陌生的。该县地理位置独特,西北两面跨黄河与河南省毗邻,辖10镇6乡,80万人。这些年来,一直戴着“欠发达”的帽子,当地的干部也自嘲:“到市里开会,我们都是自觉在后排找座位,往前坐,底气不足啊。”

  “无工不富”,潍坊人尝到了甜头,菏泽人也深有同感:菏泽工业基础差,底子薄,大型企业几乎没有,走“工业带动”之路难如上青天。

  鄄城欠发达,差在经济总量偏小上,差距主要在工业上。潍坊市委、市政府在反复研究论证后提出:帮扶,从根本上着手,从建设工业园起步,从引进工业项目切入。

  援助鄄城,潍坊人感到任务光荣而艰巨,感到了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决心“当仁不让争第一,不当第一誓不休!”

  三

  援助,既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潍坊在援藏、援疆、援川等都是从根本入手,帮助当地找到快速发展门路,让群众掌握和利用致富资源和本领,这样,才能实现援助的本意。

  为了摸清发展缓慢的症结,我市主要领导带领各路专家,冒着风雪,到鄄城“把脉”,找出“症结”所在:工业项目规模小、数量少;树木、棉花等资源丰富,但没有充分利用;富余劳动力多,但没有被有效转移;城市建设落后,缺乏吸引项目的环境……

  这些差距,鄄城人也承认,但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能克服的,或者说是近期不能克服的。

  “当时,"集中精力,发展工业;建设园区,吸引项目;搞好服务,扩大招商。"成为潍坊援鄄的方向,"政府推动、企业为主、政策扶持、市场运作,全力推进工业园开发建设"这是援鄄的措施,符合鄄城的实际。”鄄城(潍坊)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冯启波介绍说。

  按照工作需要,潍坊市组建了援鄄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开发区也成立相应机构,并从市经济开发区选派10人组建了鄄城(潍坊)工业园管委会,让他们把潍坊的成功做法及时“嫁接”过来,全面搞好工业园区的设计、开发和管理,当好“园区项目之家”。

  为做到科学发展,我市派专家对工业园进行了规划设计,做到既符合鄄城城建发展规划,又便于项目发展,还要体现出引领特色。按照规划,工业园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1.6平方公里,二期占地0.7平方公里,内设机械加工、纺织服装、医药生物、板材家具等区域。

  2005年2月,寒风凛冽。潍坊市主要领导率领各县市区领导与鄄城领导、群众一道,为鄄城(潍坊)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喜庆的鞭炮响了很久很久,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即将崛起,一个新的希望在这里播下种子。

  鄄城(潍坊)工业园的建设在人们的注目下进展着。潍坊各县市区争先恐后地把优势项目送到这里,潍坊的资金、人才等资源都向这里涌流。

  “那样热烈的建设场面,干部那样敬业精神,给我们带来震撼,我们缺少的就是立说立行的精神,缺少大干快上的劲头。园区项目进展很快,两个月下来,园区就有了雏形。”鄄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甘玉峰回忆着起始的盛况。

  伴随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晨鸣板材、红日家具、昌华纺织等大项目陆续开工建成,各类技术人才派驻这里。鄄城县委、县政府积极支持,出台扶持政策,设立了开发区,与潍坊一起建设工业园。

  据统计,截至目前,潍坊在鄄城(潍坊)工业园建设上,无偿投入帮扶资金9000多万元,完成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排水管道铺设、园区绿化等,办理了园区的土地手续。同时,还投资400多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沈楼小学,让500多名农村娃搬进了教学楼,过上了城里孩子的学习生活。

  行得春风化秋雨。经过三年的奋战,潍坊援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区拔地而起,一个个工业项目红红火火,一批批当地农民成为工人,全县的经济增长幅度逐月提升。

  第一批援鄄干部顺利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2007年11月,鄄城的干部群众打着横幅,夹道欢送着潍坊首批援鄄干部。群众拉着潍坊干部的手,眼含热泪,一遍遍说着感谢的话语,那场面,真有当年“十送红军”的样子。

  四

  2007年底,我市从市经济开发区挑选了8名工作人员,作为第二批援鄄干部又在鄄城(潍坊)工业园安营扎寨了。这次,市委、市政府对援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委全委会和市“两会”也确定,把支持鄄城发展、办好鄄城(潍坊)工业园,做得标准更严、水平更高、效益更好,把鄄城(潍坊)工业园办成潍坊产业西进、产品西进的桥头堡,实现互利双赢。

  潍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让第二批援鄄干部信心倍增。围绕“如何加快发展,促进产业形成规模,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工业园管委会进行了讨论,靠“实干、热情、周到”,求得工业园发展实效,全面提升潍坊形象。

  当时,潍坊工业园一期项目投入生产运行,二期项目准备开工建设,事情杂,头绪多。援鄄干部兵分两路:一路在建筑工地上穿梭,碰到问题现场办公;一路与鄄城有关部门对接,为项目解决难题。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疼,一旦躺下就会立刻进入梦乡。

  “这些企业就好像自己的孩子,现在,每个企业都处在成长期,需要"保姆"呀!我们当不好"保姆",就是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冯启波主任拍着胸口说,“企业需要扶持,需要管护,这是出门在外呀!”就是因有这样的“爱犊”情结,项目才有一个温暖的怀抱,才会无忧无虑地发展着。

  每逢节假日,都是工业园内最忙的时候,援鄄工作人员都不回家,而是召集企业负责人开个座谈会,聊聊乡情,谈谈经营,沟通情感,其乐融融。工业园成立了联谊会,每当一家企业有喜事,大家都会庆贺一番;哪家企业有了困难,大家抱团共渡难关。鄄城(潍坊)工业园管委会,真的成为企业之家,成为潍坊企业大本营,成为企业老总们的坚强后盾。

  管委会主任冯启波,是一个铁骨柔肠的男子汉。2008年8月来到鄄城后,就把鄄城当成家乡,一连几个月不回潍坊,家中孩子上学、老人生病,都没有得到他的照顾。他说:“组织上安排我来鄄城,说明这里需要我,我的身心就要全部放在这里,三心二意,啥也干不好,只有干出成绩,才无愧组织的信任。”他时时处处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树立了良好的班长形象。

  担任鄄城(潍坊)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的李庆明,在鄄城工作已经两年多了。为了企业发展,他跑遍了鄄城每一个角落,与该县大大小小的官儿基本打过交道。企业有需要帮忙的,他二话不说,立即帮办,他的热心和真诚,让企业老板感动不已。他的父母都80多岁了,自从他援鄄,父母便搬回了乡下老家,两年间只在春节期间才能见面,老人整天絮叨挂念。他说:“说实话,自己也想家,也想父母、妻子和孩子,可是,鄄城更需要他。每天只要忙起来,就会忘掉一切。一旦闲暇,尤其是深夜时分,是需忍受想家折磨的。”

  那几位年富力强的小伙,都是新婚不久就来到鄄城,一直是没白没黑地靠在一线。想媳妇了,只能在电话里倾诉,电话两头时常泪水涟涟。他们几个现在都没要小孩,相约工业园建设好了,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了,再考虑生孩子的事情。工作上,他们互相攀比,精益求精,展现了潍坊年轻干部的风采。

  干事业就是需要这样的人,就是需要这样的精神。工业园管委会工作人员合理分工,科学调度,一人干好几个人的活。每天深夜,办公室明亮的灯光,给工业园增添了生机,也为企业的老板送去了温暖和平安。

  五

  经过五年的发展,鄄城(潍坊)工业园已经成为菏泽鄄城经济发展的“引擎”,工业园区经济成为“突破菏泽”的典范,显示出潍坊人的聪明与智慧。

  记者在鄄城的大街小巷采访,一提起潍坊工业园,人们都赞不绝口。工业园内的项目也格外争气,个个呈现着蓬勃朝气。目前,项目涉及机械加工、医药、纺织、服装加工、木材加工、建筑装饰材料、塑料制品等多个产业。

  谈起这些项目,援鄄干部立刻喜上眉梢,就像自己的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一样,很是自豪。

  “我们昌华纺织,是昌邑市投资项目。今年销售收入能突破1亿元,有管委会的呵护,企业发展很快,请家乡人放心,也请家乡更多企业来这里发展。”昌华纺织公司总经理梁忠祥拉着记者的手,表达着对潍坊市委、市政府的感激之情,对企业前途充满信心。

  一个企业,就是一座金山。老梁说起了昌华对这里的贡献。以前当地几乎没有企业,青壮年除外出打工外,农闲时就凑堆闲耍,劳动力每天也就挣15元到20元。没想到,这些进厂当工人的农民,刚开始缺乏组织意识,三日打鱼二日晒网,耽误了生产。援鄄干部主动深入企业,对职工进行教育,让职工有了企业、流水生产线、厂规厂纪等意识。如今,企业管理上路了,职工到了500多人,每月工资1200多元,他们在家门口挣钱了,意识也转变了。

  中午吃工作餐时,援鄄青年干部牟张宁给红日家具、晨鸣板材、冠通铁塔等6家企业老板打电话,邀请他们过来同吃。很快他们赶来,简单的饭菜,吃得挺香,大家互相交流着,提出要求协调的问题。

  去年以来,红日家具受经济危机影响,一些品种断档。援鄄干部主动帮助公司筹措资金,开拓市场,扩大了规模,市场越做越大,现在成为“买全国,卖全省”的家具生产销售商,仅国庆节期间,销售收入就达到40多万元。

  昊康兽药的老板葛爱军听到记者采访,放下正在洽谈的生意,驱车300多公里赶来,目的只有一个,向记者说说援鄄干部在他心目中的形象,让家乡人更好地了解鄄城,了解鄄城工业园,了解这里的一批好干部。件件实事,为企业排忧解难,深深地印记在老板心里。

  人人心中有杆秤,在鄄城(潍坊)工业园的大大小小企业40多家,都有一本“功德本”,记录着援建干部的甘苦与劳累。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潍坊工业园已经步入“项目优中选精,实行大项目带动”的良性发展阶段,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接踵而至,一只只金凤凰从四面八方飞来。潍坊工业园生机无限,12个项目正在扩产,新引进项目5个,新投资近12亿元。香港金喜信纺织工业项目年底投产,可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利税6000万元,解决1000人就业。北京振宇新能源设备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解决800人就业……

  鄄城(潍坊)工业园已经成为菏泽鄄城经济发展的“引擎”。

  六

  五年,短暂而又长久。五年的奋斗,让鄄城(潍坊)工业园已经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五年的发展,让更多的当地人因工业园而鼓起了腰包;五年的援建,让鄄城人的观念有了大的飞跃。

  “潍坊工业园给鄄城带来了生机和希望,启发了我们如何发展,如何发展工业。如今,鄄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7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90亿元、生产总值达到73.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86亿元,分别是帮扶前的3.2倍、5.3倍、3倍和3.1倍,我们尝到了工业强县的甜头。”鄄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长山介绍说,“全县工业前十强,潍坊工业园的企业就占了四家。这些企业,后劲十足,为鄄城提供了发展的样板。”

  地方经济发展了,城市建设面貌也发生了新变化。结成援建“对子”后,鄄城县的领导多次来潍,学习城市建设经验,借鉴潍坊的做法,通过多种途径,募集资金,进行城中村改造,让城郊农村变城市,让更多农民变市民。目前,建起了人民广场,扩建了道路,建起高层楼宇,潍坊工业园内的16层酒店,将成为鄄城的标志性建筑。城区南北道路由原来的6路,变成19路,城区东西扩张,南北延伸,城区面积扩大了两倍。

  “潍坊工业园,让我们收益最大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这个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鄄城县委书记任仲义谈起工业园的效应,动情地说,“我们应该承认落后,过去也一直停留在落后上。这次,通过潍坊的干部和企业,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发展,什么叫服务,什么才算对人民群众负责。潍坊人苦干实干的精神和先进的经营理念,让我们为之震撼。我们要将潍坊帮扶的动力,变为发展的压力,内抓干部作风转变,外抓招商引资,力争每年登上一个新台阶。”

  追赶,从解放思想起步。鄄城人开始了思索,开始了奋起追赶。他们多次组织干部群众参观潍坊工业园,学习潍坊的作风、潍坊的速度。滔滔黄河,千回百折,一路奔腾而下。鄄城(潍坊)工业园这艘旗舰,已经起航远行。潍坊也在帮扶鄄城中,拓展了自己的发展空间,提高了形象,扩大了影响力。东西两地正携手共进,在黄河岸边这块热土上,绘出锦绣蓝图。相信,鄄城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两地的友谊会天长地久……(韩立新)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