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安消防部门部署开展冬季防火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23日21:11
  2009年11月23日,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做客公安部网站向网友们介绍冬季防火安全工作情况,并就各地开展冬季防火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介绍。

  王沁林表示,入冬以来,各地公安消防部门特别是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公安消防部门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及时提请当地政府召开会议、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全面部署今冬明春防火工作。黑龙江、吉林、辽宁省以省政府、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名义下发冬防工作方案,成立以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冬季防火工作。北京市郭金龙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专门听取消防工作汇报,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印发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方案;浙江、河南、山西、甘肃、江西、甘肃等省先后召开冬防工作会议,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在全省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以政府或防火安全委员会名义下发了冬防工作方案、召开了冬防工作会议(其他地区也以省公安厅或消防总队名义进行了部署),60余位省级领导听取冬防工作汇报、做出工作批示、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其次,各地针对冬季火灾特点,结合正在开展的消防控制室专项检查、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中小学校舍火灾隐患整治等专项行动,正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坚持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监控,继续保持了火灾防控的高压态势。北京市消防、人防、建设、规划、工商、商务、旅游、文化、体育等部门联合正在开展为期5个月的地下空间专项治理行动;河南、安徽等省部署开展“平安中原”、“江淮祥和”等系列火灾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吉林、湖南、浙江、福建、重庆、新疆等省区开展公众聚集场所易燃可燃装修材料、高层地下建筑和“三合一”场所整治“回头看”;黑龙江开展“护农保收”行动,推广“七户联防”、“风险共担”等农村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内蒙古认真吸取近年来林业城镇火灾教训,开展“柈子城”清理、消防通道疏通、消防水源修整等专项治理活动。广西自治区认真吸取三江县“11·6”村寨火灾教训,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组织召开现场会,部署开展“百日村寨无重大火灾”活动,加快推进桂西北村寨防火“四改”工作。

  各地紧紧围绕大力宣传胡总书记“三句话”总要求,以“119”消防日宣传活动为平台,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发动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大冬防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湖南省突出宋文博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声势浩大的冬季防火工作氛围;河南省以“关注消防安全,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深入开展“万名消防人员进社区、百万学生参与消防活动、百万消防志愿者宣传消防、百家媒体聚焦消防”等活动,并制定《河南省消防宣传橱窗(标牌)建设标准》;重庆开展以“关注消防·关爱生命·共筑平安”为主题的“三项活动”;黑龙江消防总队与省委宣传部、省邮政公司联合举办消防安全进家庭“百万明信片”传递活动;江苏省举行了“消防365平安伴你行——橙色祝福”消防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云南省开展了2009年“有你参与消防360°”暨云南省“119消防日”系列宣传活动。(米清)

  冬季防火、火场逃生相关注意事项

  2009年11月23日14时30分,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做客公安部网站,向网友们介绍冬季防火安全工作情况,并就室内防火和火场逃生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室内防火应该注意:

  一是要要经常检测电气线路,防止由于电线过热、老化等原因而引起电气火灾。

  二是要注意安全用火用气。使用液化气、煤炉等有明火的灶具应该有保持良好通风,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千万注意不要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要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同时,要教育小孩不要玩火。

  三是清理室内的可燃物。尤其是抽烟的同志要注意处理好烟头,不可随意乱扔。

  四是要清楚逃生路线。一旦发生火灾,无法扑灭的情况下,要迅速安全撤离火场。

  火场逃生应该注意:

  一发生火灾,要在第一时间逃生。突遇火灾时,要保持镇静,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忌慌不择路。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

  二不要顾及贵重物品,把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运贵重物品上。

  三火场充满烟雾,可用湿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匍匐撤离。

  四如被火困在室内,要关紧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不停用水淋透房间,固守待援。要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的地方。晃动鲜艳的衣物或敲击东西,发出求救信号。

  五如身上着火,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王沁林提示广大群众应注意冬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环节的安全。农民朋友要组织清理、搬迁房前屋后及村屯寨内堆放的柴草垛,城镇居民朋友要组织清理楼道、阳台杂物,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并注意学习掌握一些冬季防火常识和逃生疏散等自防自救能力,提高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