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我国新医改方案公布 > 医改最新评论

提高诊费是医改暂时阵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4日09:56
  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要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在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临床诊疗、护理、手术以及其他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同时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治疗价格。加强对植(介)入类等高值医疗器械价格的监管。

  在《意见》中,强调要逐步取消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销售加成政策、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治疗价格,让利于患者;同时,医疗机构因此而减少的收入,以加收药事服务费和提高体现技术和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的形式补偿。

  众所周知,“以药养医”是由历史原因形成的我国基本医疗补贴政策之一,也是引起“看病贵”的最主要根源,同时,也是新医改要下决心根除的最大痼疾。作为根除“以药养医”痼疾的根本性医改文件,降低药价、提高被人为压低的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这个改革大方向无疑是非常正确的。

  提到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就先说说诊金是贵还是便宜吧。以4元/次诊金算,广州2008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45365元,折合平均月工资3780元,可以看病945次;香港和台北的平均月工资大概可以看病150-180次;而美国的平均月工资大概只可以看病40-50次左右。可以看出,广州目前的诊金是处于绝对低水平。

  据内部人士透露,广州两家最大的医院的门诊部处于亏损状态,只能靠住院部、辅助科室补贴。挂号费收入只够交水电费和杂费消耗,哪里谈得上医生护士工资收入?区区4元钱,充其量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收费,连成本都不够。维修电视机的“开盖费”是30-100元,无论修好与否都要给,而“维修”一个人收4元,简直是羞于启齿了。

  诊金只是医疗技术服务价格的一个最基本部分,还有手术费等等,按照工资收入比例,比起国外都是绝对低水平。照理也是需要逐步提高理顺的。而虚高的药费,拜“以药养医”政策所赐,也是一定要降下来的。

  《意见》出台后,在全国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许多群众担心的是:这边药价还没降多少下来,且有些患者很少做那些高值检查,那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又上去了,好像看病暂时会更贵了。

  这种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作为改革,总是会产生阵痛的。若一步到位,就类似“休克疗法”那样产生强烈的冲击,达到“硬着陆”的效果;若逐步到位,就是“软着陆”,产生的冲击效应就会减轻很多。许多群众担心的恰恰是“硬着陆”,不想医疗技术服务价格一步到位涨到西方国家的水平,那中国民众就实在接受不了。

  不过,从目前国家的政策方向来说,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要使医药分家,应该不会“硬着陆”,医疗技术服务价格也是逐步提高到合理水平的,不可能一步到位与发达国家接轨,这种改革的阵痛只是暂时的,按照民众平均看病支出水平,变化不会太大。只有根除“以药养医”,新医改才能成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