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建委办理提案:把委员智力化为城市建设动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4:44
  政协委员提案涉及到国计民生,是青岛城市建设管理科学发展的“助推器”,为此,青岛市建设委员会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始终坚持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近年来,该委每年办理政协提案均达到100余件,2009年共承办政协提案103件,一次办理工作办复率达到100%,面复率100%,满意率100%,同时认真做好二次办理工作,续办件转化率43%。

  在青岛市政协开展的政协委员民主评议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情况中,青岛市建委均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名次连续两年处于受评单位的前列。并在今年的民主评议动员会上,作为大会办理先进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多年来,在对待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中,青岛市建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规范办理流程,今年又创新性地提出“八个一”办理方式。通过虚心听取委员意见,自觉接受委员监督,踏实落实委员提案,全力提升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扎扎实实地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办理工作的实践证明,政协委员的智力已经转化为城市建设的动力。

  一、深刻认识政协制度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认真真地做好办理工作

  人民政协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而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每一件提案都凝聚了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政协委员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因此该委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从讲政治、自觉接受政协监督、支持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高度来认识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工作做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落实人民参政议政制度的重要方面和实质内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肃细致的工作标准来对待办理工作。今年两会结束后,青岛市建委立即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所有的党委成员都列小组成员,并提出今年的办理工作在过去办理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办理方式,加大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的力度和深度,狠抓办理工作落实率,认认真真地开展今年的办理工作。

  二、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创新性地开展“八个一”的办理方式,用“四心”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地开展提案办理工作

  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青岛市建委进一步创新了工作流程,要求每一件提案办理前都要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和现场勘察,召开一次部署会议、确定一个责任人、办理中邀请政协委员进行一次视察、一次登门面复,办理结束后开展一次回访活动,建立一份档案,总结一次经验。通过“八个一”的办理工作方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正规化。同时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该委还提出了“四心”工作理念,即强调办理工作要本着“真心、耐心、细心、虚心”的“四心”工作态度,不讲空话、大话,承诺委员“能办到的,立即办;应该办理有困难的,克服困难也要办;暂时不能办或办不到的,要耐心向委员说明原因”的原则,用真诚的态度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与政协委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踏踏实实地开展办理工作。

  三、深入调研,举一反三,通过办理提案改进工作,扎扎实实地解决落实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近年来,随着政协委员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度不断提高,该委每年承办的政协提案不断加大,平均每年均在100件左右,在办理过程中,他们把办理提案做为一次改进工作的有利时机。通过政协提案,了解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排查梳理情况,做到了在解决个案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解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如在办理李志欣、徐征、曾拥军、马生聪等多位委员提出了《加快浮山新区道路建设的提案》时,青岛市建委认真开展调研,排查梳理浮山新区所有目前未贯通道路,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克服征地、拆迁等各种困难,对浮山新区的多条道路进行了打通,如对银川西路等进行了综合整治,增设了隔离设施、进行了美化亮化,打通了同德路、同安路、劲松一路、枕海山庄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等多条道路,为附近居民出行创造便利条件。在办理王铎委员提出了《关于禁止审批高层(高大)建筑楼顶广告案》,市建委能够从城市景观和以人为本、加强安全的角度出发,出台了《关于加强高层建筑物户外广告审批管理的通知》,全面加强高层建筑物户外广告审批的管理。在办理修新红、王静等委员提出了《加强扬尘治理的提案》时,市建管局、市政工程处等多个部门联合面复委员,并邀请委员到现场查看建筑工地的扬尘治理情况,修新红、王静委员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满意并提出肯定意见。

  四、转变办理工作方式,加大与政协委员联系沟通力度,推动城市建设工作深入发展

  在办理政协提案的过程中,市建委不断转变办理工作方式,除了采取登门面复的形式,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专家学者多的智力优势,召开座谈会主动征求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如在出台重大决策和开展重大活动之前,提前与政协委员沟通,自觉接受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今年年初在出台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若干政策的时候,青岛市建委主动邀请了乔俊良、辛家鼎、王夕源等政协委员,积极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采纳,政策出台后较好地推动了房地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今年五月份,还邀请了园林方面的专家周瑞芝、陈素伟等委员为我们的太平山中央公园规划改造提出了宝贵意见。今年以来,市建委按照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城市园林、建筑工程、建筑节能等专题分别召开了六次座谈会,共邀请了60余名政协委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征求了意见和建议90余条,大部分都被他们采纳到了实际工作里和充实到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中。(张永友)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