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油电水气”涨声一片 引发通胀热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5:39
  】

  11月23日,长春燃气(600333)开盘只用了半小时,又再一次牢牢封死涨停,而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这只股票均以涨停报收。与此同时,陕天然气(002267)、广安爱众(600979)也频现涨停,近四个交易日分别有超过21%、18%的涨幅……

  一干业绩并未大幅飙升的上市公司,股价的集体狂欢不可避免地牵扯出资本对天然气价改革的敏感,而这背后凸显的更是公众对通胀预期的热议。

  “油电水气”涨声一片

  天然气涨价如箭在弦,有消息称,中国石油透露,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已完成向三大石油公司的意见征询,若与油价及煤价挂钩,天然气出厂价格将直接上调20%-30%。更有消息称,若与国际接轨,涨幅甚至可能达到100%。尽管各界普遍认为后一种做法可能性甚微,但在雨雪天气造成大面积“气荒”之际,半个月内,国内天然气批发价每吨涨幅平均已超过两成,湖北、吉林等地民用液化气13公斤装已从80元涨到了85元。

  除了气价上涨,与之同来的“一片涨声”在很大程度强化了人们对通胀的隐忧。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本月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同日,北京市非居民用水价将上调0.40元/立方米。尽管电价与水价的上涨明确是非居民用,但公众更相信这只是涨价的开始。一方面,即使是只针对企业提价,最终也有很大部分将通过工业制成品转嫁于消费者;另一方面,在完成非居民的价格改革后,居民用水、用电价格调整很可能就会跟上,此种预期更为强烈。

  事实上,从目前公开信息看,北京市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同时公布,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马上将举行。而在此之前,全国各地水价调整大幕已从年初拉开,南京、昆明、兰州多地已高调涨价,已进行了调价听证会的城市更是覆盖全国,近半准备年前上调水价。未来居民用电价格也将推行阶梯式上调。

  气价贵了,水价贵了,电价也贵了,油价更没闲着。同样是在本月,国内成品油完成年内第五次调价,汽、柴油每吨均提高480元。97号汽油史无前例地突破7元整数关,达到每升7.09元。“现在国内的油价比去年国际上最高147美元时还高。”成为最流行的概述。

  能源政策调整时机成熟

  基础性原材料的“涨声一片”,确实让很多普通民众听来像是通胀越走越近的“脚步声”,但在很多专家眼里,近期这一密集的价格变动,正是能源政策果断调整的体现,目前与通胀没有直接联系。

  高级统计师邱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正是国家调整能源政策最好的“时间窗”,一边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效果明显,经济企稳回升,企业重新活跃富于生气;一边是CPI仍然为负值,而且更关键的工业品出厂价格与企业能源购进价格之间存在着两个百分点的差值,也就是说,工业企业产品销售价降幅比买进能源、原材料的价格降幅还是要低一些的,企业存在这样额外的利润空间,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承担基础性原材料价格的提升。与此同时,生产能源、原材料的企业也可以因为价格提升逐步扭转生产越多、亏损越大的“倒挂”现象,以回到正常的经营轨道,提升积极性。

  邱俊表示,长期以来,国内是通过补贴方式向工业企业和居民提供相对低价的能源品,这一机制与整体经济的市场化进程已经产生了很大的矛盾和冲突,类似去年国际油价高企,全球的油轮都开到中国加油一样,随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化,能源补贴也就变成了对全球的补贴,财政难以重负,这种倒挂机制也变得失去了效率。推进能源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挂钩,理顺“倒挂”也是推进经济市场化的必然途径。不过他也指出,价格的市场化调整还只是能源政策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应该破除垄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与此同时,如果是对居民实施上述生活必需品的涨价,就应该考虑提高工资或者福利。

  邱俊认为,外界对通胀的预期更多是在于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2009年中国能源资源类价格的集中调整是“机不可失”,而不是马上沿着基础价格上涨传导到的就是工业出厂品价格,然后是CPI转正,最后是导致真正的通胀多米诺骨牌被推倒。“目前全社会的总供给仍是大于总需求的,尤其是国际市场需求还很不足,这种状况下大规模通胀难以迅速产生。”邱俊称,这就是机会所在。

  “基础原材料价格迟早是要调的,早调比晚调好。在目前物价比较低的时候,应该是个好时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也一再表明了类似的立场。(本报记者吴江)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