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数市民反对就不动工 番禺垃圾电厂选址待论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2:25

  “多数市民反对就不动工”_番禺垃圾电厂选址待论证

  安卓

  鉴于市民对在广州番禺区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异议颇多,广州市政府的态度明显缓和。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日前为“不建”的前提又增加了一条——除了“环评不过关”,如果“大多数市民反对”,该项目也不会动工。

  广东省社科院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细康接受CBN记者采访时指出,市民的反应是明显的“邻避效应”,即类似于垃圾场、核电厂等公益性又有潜在环境影响的设施,建在谁家门口谁都不乐意。而这也最能考验政府在公共决策方面的权衡能力。

  选址仍待论证

  11月22日,广州市政府就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通报会,会上,番禺区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叶文表示,如果环评不通过,项目绝不动工建设。部分市民由此认为,如果环评通过,项目是否就会依法动工?

  在此揣测下,23日,番禺大石镇附近一些市民来到广州市政府了解情况。中午12时,苏泽群赶到现场召开会议,并作出了上述表态。

  对此,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孙金龙指出:市民永远是广州市政府的决策第一人。

  而对于未来那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预期,已经真实地影响到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尤其是大型楼盘房价的走向。

  与拟建中的垃圾发电厂距离2公里的楼盘——南国奥园的一位业主告诉CBN记者,她正在挂牌出售的房屋,已经被地产中介建议下调5%~10%左右的价格,而一些此前有意向的购房者,也在听闻发电厂的争议后,放弃了在该地购房的计划。

  事实上,之前的选址周边并非人烟稀少,而是围绕着数十个大型楼盘,再加上散布的民居,周边人口接近100万。

  对此,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表示,选址正确与否还需再论证。

  这次的争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之前的一个事例:已经建成使用的广州白云区李坑垃圾焚烧厂,尽管政府再三强调其采用的是欧洲先进技术,但周围居民还是投诉:焚烧厂臭味大,并且他们怀疑这已经影响了他们的健康。

  赵细康指出,政府所推动的项目,其环保标准肯定要高很多,但污染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比如垃圾未处理前的堆放、垃圾车的进进出出,都会对周边环境及景观造成一定的影响。

  找到利益平衡点

  近几年,垃圾焚烧项目在各地时有上马,东莞市市长李毓全就曾明确表示,东莞已经建好3座垃圾焚烧厂,未来还规划建7座。

  但与此同时,对于垃圾焚烧项目的反对声音也没有间断过。CBN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建于1985年,号称中国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深圳市清水河垃圾焚烧发电厂,早在2006年就被周边居民提出异议。

  而华中地区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汉阳锅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也被部分市民在网上投诉为“选址不当,将严重危害周边群众的健康”。

  香港环保署于2008年1月29日曾提出于2014年前建成一座日处理30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拟选址之一为距深圳蛇口约5公里的屯门曾咀。这在当时也引起了深圳不少市民的担心。

  赵细康认为,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明显地体现出“邻避效应”,“这就考验政府在公共决策上如何权衡利益平衡点。在选址方面要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