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锡锌:网络新闻发言人应当具备四种基本特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1:19
·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最近,南京、贵阳、广州、安徽等地有关设立网络发言人制度的新闻接踵而至。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时认为,网络新闻发言人应当具备四种基本的特征。

  人民网主持人问,什么样的政府官员适合来做网络新闻发言人,本身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和自己独有的优势呢?

  王锡锌回答说,我觉得从民众的期待来看,网络新闻发言人应当要具备四种基本的特征:

  第一,网络新闻发言人要对网民有真正的、真诚的尊重,必须尊重各种各样的意见。因为我们知道,互联网上意见的表达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至少在目前为止,许多意见表达是匿名制的。匿名表达可能让我们真正能够把这种内心所想的,特别是不满情绪、观点释放出来。所以,由于这种网络表达的匿名性,有的时候可能语言不是那么恭敬,因此网络新闻发言人要有充分的对民众、网民的尊重意识,不然的话,像我们有些官员出现的“已阅”,可能就搁在一边了,或者就明确说“我没时间跟你瞎扯”,我觉得首先在这个角色上就搞错了,你在这里是和大家交流的,如果你用这种居高临下的方式交流,何以可能呢?所以第一,在尊重这方面一定要体现出来。

  第二,他一定要追求真实。就是网络新闻发言人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办法。为什么我强调在网络上真实更重要?因为前面我们已经谈到了,许多在网络上提出意见的这些网民,他们所获取的信息可能就是他们所听到的或者他们所看到的,他们所依据的信息可能是第一手的,因为这些事实信息产生了一些疑问,如果他在网络上表达这些疑问,要求政府做出回应,政府简单的或者没有真正地去把这个事实搞清楚,就冒昧地做武断地表态或者回应,可能效果将会适得其反的。我们现在看到的网络上这种交流的许多失败的案例,其实就是政府发言人还没有充分搞清情况的情况下就贸然表态,或者否定事实的存在,或者肯定某一个他希望所看到的事实,或者简单地说群众是不明真相的,这时候往往导致后面交流就非常困难,甚至使政府非常被动。

  第三,要迅即。因为网络上的言论表达都是不断在发生变化的,这个新闻发言人一定要非常负责任,非常敏锐,能够做出迅即的跟进和回应。

  第四,应该要平等交流。所谓平等就是说网络的发言不要只是发言,因为发言好象就是我说了你们听,我想在网络上这个发言不仅仅包括讲,更包括听,你需要去听别人怎么说,听网民各种各样的意见。而且除了讲和听之外,还应该包括讨论,这种讨论当然不一定是一味地害怕别人“灌水”或者“拍砖”,可能你自己有真实的观点,有自己的信息,也要敢于表达,要有那种“不怕拍砖”的勇气。但是,一定要实事求是。所以我觉得这种平等就包括不仅要说话,而且要倾听,然后真诚地、平等地进行讨论。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