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高校又现“马加爵” 高校心理辅导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5日16:58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赵孟秋)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20分报道,不久前,吉林省长春市发生一起在校大学生杀害同寝室友案件,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这起案件的关注度非但没有降低,反倒愈发升温。继2004年轰动全国的“马加爵”事件后,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以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在吉林省再次成为焦点。

  郭某刺死同学后自行报案 闭口不谈杀人动机

  11月14日凌晨3时许,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大四学生郭某突然用剔骨刀刺杀熟睡中的同寝室同学赵某,连捅10余刀后,赵某当场死亡。此时,这个寝室其他人对已经发生的命案仍一无所知。而郭某行凶后,自行拨打110报警电话,并一直在寝室等候,直至警方将其带走,但被捕后的对自己的作案动机始终闭口不谈。

  据称,郭某与赵某素有矛盾,虽然在一个寝室但长时间没有任何交流。这起血案也给两人同寝室其他学生乃至长春市众多高校学子心里蒙上了阴影,究竟是怎样的仇恨能引发对朝夕相处的室友下如此毒手?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开始将关注的焦点由郭某的作案动机,逐渐转移到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以及高校在这方面的教育现状上来。

  

  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迫在眉睫(资料图)

  郭某曾寻求校内心理辅导 但未引起足够关注

  长春市拥有包括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在内的众多高等院校。在2004年“马加爵”事件后,各高校纷纷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投入,设立了专门机构,一些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因此受益。尽管如此,目前,长春市心理教师与学生人数比为1:6666,远低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1:2000的悬殊比例。有教育界人士认为,高校专职心理教师匮乏,与政策缺乏刚性有关。据了解,教育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配置上提出过“少量、精干”的原则,“数量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确定”,此提法比较模糊,弹性较大,操作起来不方便。

  另外,尽管心理咨询经费有所增加,但分派到每个学生身上,仍是杯水车薪,平均投入水平是每个学生每年5元左右。因此,不但学生碍于面子不愿意主动找老师咨询心理问题,就是教师也很难调动起工作热情。据悉,长春市这起案件的当事人郭某曾有过在校心理辅导的记录,但这并没有引起足够关注,也未能阻止惨剧发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