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救助站三年欠医院百万 “跑站骗票”身份难甄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16:28
  】

  “前几天刚护送7个人回江西,现在三院里还有十几个呢。”昨日,拿着财务送来的厚厚的一摞医疗清单,泉州市救助站相关负责人感慨不已:“上半年就花了12.04万元,相当于把站里今年13万的专项医疗费花光了。”而据相关人士介绍,泉州市救助站每年欠的医药费至少有三四十万,3年下来欠了百来万。

  在资金缺口的同时,泉州市救助站还面临另一重尴尬:由于身份甄别难,有限的资金有时还被以“跑站骗票”为职业的人拿走一些。

  目前,救助站只能开源节流,而有专家则建议,泉州可借鉴国外做法,除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外,还应增加慈善机构的资金投入和企业的赞助,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助。

  现状 一年的医疗费 半年就花光

  “现在把钱都拿出去,下半年就没办法交了。”泉州市救助站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救助站仅在泉州第三医院的医疗费就有12.04万元,而救助站今年全年的医疗费也才13万元。

  泉州市救助站目前在定点的泉州第三医院还有十几人在住院,第一医院也有三四个病号,在南安市雪峰山庄养老院还有6位无法得知具体情况的痴呆老人,每个月的费用近5000元。而泉州市救助站一年的专项医疗费用仅在10万~20万元之间,可事实上,有时一个救助对象的医疗费就高达7万元。

  没钱救助,救助站就想出一个折中的办法,每个医院都支付一部分医疗费,剩下的再另行筹措。据相关人员介绍,在2007年,救助站付给第一医院5万多元、三院11万余元。从去年起,第一医院也没再和救助站核销过流浪人员的医疗费,而是通过医院的“绿色通道”直接向财政局报销,“算下来,每年欠的医药费至少有三四十万元,3年下来超过百来万。”

  救助人数翻番 财政预算没跟上

  作为福建省内的中转站,泉州市流动人口的比例较大,救助人数在全省也处于中上水平。从2006年的救助对象1000多人,到2008年的2700余人,救助站每年救助的人数都在节节攀升。其中精神病人、危重病人等特殊人群逐年增多,求助对象的生活费、医疗费用等大幅增加。然而财政预算的专项经费与实际救助支出还有一定距离,拨下来的救助和医疗专项资金跟不上发展的速度,“每年的救助金在30多万,医疗资金也都在20万以内,算来算去,这笔钱都是不够”。

  尴尬 抽着软中华烟 跑站骗票者常来

  “救助站没办法直接把我送回家,我还是出来讨钱来得快。”今年72岁、来自甘肃的共老伯,在救助站待了没几天又重新在丰泽广场乞讨。共老伯在泉州钱被偷光,没法回家只好沿街乞讨,最后被救助站发现,劝导进了站。但救助站又无力买直达票供其回家,只能先把他送到福州或者厦门,接着再一站一站送下去直到回家为止。这么一来,共老伯不乐意了,于是他又带着包袱出来,“自己在外面讨点钱买票还能富余一些!”

  同样出现在救助站的老舒,是和共老伯情况不一样的“跑站”人。他需要的只是车票倒手卖掉,或者去下一个救助站再混张车票。11月4日下午,老舒又带着老乡到了救助站。看到副站长,他熟稔地拿出一包软中华敬烟。听说要住上一晚第二天才有票,他一努嘴说:“你们床板太硬,颈椎受不了。”说完,在路边拦了一辆车,又把两人送往莆田。

  到了年底,救助资金眼看见了底,还要被不少老舒这样的“跑站”者吃掉一部分。而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却因为救助站不能直接提供其需要的救助,宁可在街头乞讨也不进来。

  救助对象身份难辨 救助条件难以操作

  为什么“跑站”者会肆无忌惮?身份甄别是个难题。

  据介绍,按规定,救助对象必须明确4个条件:一是自身无力解决食宿,二是无亲友可以投靠,三是不享受城市最低保障或者农村五保供养,四是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同时规定虽有流浪乞讨行为,但不具备上述条件的不在救助范围。尤其对半年内重复求助3次以上的人员要重点甄别防范,对被盗被抢、寻亲不遇、务工不着、意外走失等求助对象要认真查验身份。

  但这样的要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标准的制定缺乏可操作性。泉州市救助站相关负责人说,一旦电话核实得不到当地的配合,仅通过询问往往无法核实救助对象的真实情况。对部分投机的人来说,有很多空子可以钻。“有的人,今天来求助化名张三,过几天来又叫李四,连身份证明也无法提供。”救助站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些人往往虚报具体情况,骗取火车票倒卖谋利。而在过年前更有部分打工者来救助站两手一摊,“没钱回家”!等着救助站出钱买票。

  虽然骗取救助的大多是熟面孔,个中目的也很明白,但救助站却没有理由不提供救助。在此情况下,工作人员只能好声好气解释:“我们买不到省外的车票,只能买到福州、厦门、邵武等出口站。”

  应对 精打细算 省一块是一块

  为了防止倒卖车票骗取救助行为发生,救助站也想出了自己的办法。“原来是在车票上盖戳,后来有人用棉签蘸着药水把戳洗掉,车票还能卖。现在,我们不去车站买票,直接在路边拦车,目的地只有3个,厦门20块,福州30块,莆田10块。直接把钱给售票员,连车票都不给他们。”这样,许多四处混迹的跑站者就望而却步了。

  在有限的资金下,救助站还得内部“开源节流”,比如将救助站和福利中心的伙食一起做,受助人员每天10块的伙食费就能省下2元钱,给晚上进站求助的人买方便面果腹。

  而救助站甚至还把正常的办公开支经费“挪用”做救助经费,“每年的被褥费用是8万元,我们就面向社会找人捐赠棉被,这样一年省下8万元就能给救助对象买车票了。”为了节约伙食费,救助站每天在午饭和晚饭后送人出站,“在站里吃饱了再走,就能节约路途中需要的伙食费。”

  声音 给予一定执法权 打击跑站骗票现象

  相关主管部门建议,除了政府加大对救助站资金支持外,应给予救助站一定执法权,打击跑站骗票者,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职业乞讨和跑站骗票现象的回潮。此外,要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常态性救助和管理。在对象甄别问题上,由相关机构建立翔实的流浪人员情况档案,这样才能使规定具有操作性。

  增加慈善投入和企业赞助

  泉州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认为,对救助站的救助情况要做一个基础调查,在翔实数据的基础上分析问题,最后的结论也可作为下一步政府相关政策出台的借鉴和依据。在资金投入上,泉州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除了政府投入以外,增加慈善机构的资金投入和企业的赞助,这样也能减轻政府的负担,同时能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助。

  另外,主管部门应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救助站不是救济站,只是对特殊情况特殊人群进行的临时救助。

  多方面配合联动出击。工作人员也要“吃透”政策,严格执行。对于特殊群体做到先救助再确认,对非救助对象要严格把关,不在救助范围内的,态度应该坚决,不能助长恶讨、强讨、骗讨行为以及非法组织乞讨团伙的气焰。(海峡都市报林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