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如何破解“垃圾围城”困局? ——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风波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6日17:32
  新华网广州11月26日专电(记者毛一竹 叶前 王攀)广州市番禺区计划在区内大石街道原垃圾填埋场上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消息一传出,各种抗议行动、质疑不断发生。

  广州市番禺区碧桂园小区业主郭琳日前与她的邻居们一起,激动地站在广州市政府门前,要求与政府官员对话。

  她说:“明知污染大,还要建在这么多人聚集居住的地方,选址肯定不科学。为什么要焚烧?不能用其他更环保的办法?”

  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风波,把中国“垃圾围城”的困局再一次凸显出来。

  无奈的政府 无辜的居民

  一边是面对垃圾围城困局的广州市和番禺区政府。

  广州市政府坚持环保原则:谁排放谁治理,番禺居民产生的垃圾,只能在番禺区内处理。而人口急剧膨胀,在番禺区内要寻找一处“偏僻之地”实非易事。

  番禺区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叶文介绍,预计2010年番禺区将日产垃圾2200吨,现有垃圾处理设施将无法应付。

  一边是对健康、对房价地价高度敏感的居民。

  住在广州碧桂园小区的业主吕平(化名)说:“当初在这里买房子就是看中空气比广州市区好。如果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就会产生致癌物质,也会引发周围楼价下跌。”

  没有谁敢公然出来说焚烧发电厂应该建在哪里。人们只是反对建在自己“家门口”,或者提出搞垃圾分类处理,但没人能讲清“分类之后怎样处理”这个难题。因为,虽然目前未实行垃圾分类,但经过拾荒族一遍遍淘换,最终拉到垃圾场的,“有用”的东西并不多。

  为了取得居民理解,10月30日、11月23日,广州市、番禺区两级政府先后召开媒体通报会,反复表示:焚烧发电是目前唯一可行的垃圾处理技术手段;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排放达到欧洲标准,安全无害,不会制造一个新的污染项目;会江村选址符合国家规范。同时反复承诺:广州市政府将“依法依规”推进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环评不通过决不开工;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减少居民生活排放。

  但是,政府的承诺、专家的论证,并未能消除居民的疑虑。一些居民始终认为:“垃圾焚烧发电=二噁英=癌症”。同样,正在开展的环评也受到质疑,不少居民认为:政府请的专家替政府说话,环评不可信。更有媒体意味深长地长篇报道垃圾焚烧发电是暴利行业,暗示搞焚烧发电厂是为少数利益集团谋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