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奥巴马将带减排目标参加气候峰会 时机有玄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27日09:0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名美国白宫高级官员11月25日透露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2月9日参加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届时将提出美国削减温室气体的承诺。这是美国首次提出这样明确的减排目标。不过由于他选择出席会议的时间似有玄机,并且这个目标在美国国会还没有得到通过,因此虽然许多国家领导人和环保人士对他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但媒体并不认为他此行能对这次会议产生多大影响。

  减排目标仍“待定”

  综合英美媒体报道,奥巴马将于12月9日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发表演讲。他将在会上承诺,到2020年以前,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

  此外,奥巴马还将提出一项远景计划,包括在2025年前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30%,到2030年前减少42%,2050年前减少83%。

  不过,奥巴马的气候政策高级顾问卡罗尔·布朗内指出,奥巴马提出的这个近期目标实际上是在17%的范围以内,而且还要取决于美国国会的批准。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年以微弱优势通过了包含这个减排目标的法案,不过截至目前,对该法案稍作修改的新版本在参议院还没有获得批准。

  此外,媒体分析认为,对于大多数参会国来说,他们选择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为减排的基准,按照这一基准,美国暂定的这个目标大约仅相当于减排了4%,与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要求相距甚远。

  态度大转变

  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总统在2001年很快退出了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这被认为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所遭遇到的一个巨大挫折。

  而奥巴马则一直希望在气候和环保方面取得一番成绩。早在竞选过程中,他就曾旗帜鲜明地呼吁,要在2020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削减到1990年的水平;而到2050年,要把排放总量相对于1990年削减80%。

  现在他打算出席气候峰会并承诺减排目标,得到国际国内许多人赞许。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他的决定表示欢迎,负责这次会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会议执行秘书长德伯尔对他的出席满怀期待:“如果总统先生第一个星期来参会并宣布那个目标,这将会对大会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认为,奥巴马正在领导美国在全球变暖问题政策上做出重大变革。

  出席时间有玄机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举行,届时将有至少65位国家领导人参加,不过多数领导人都将在会议后期才出席,因为通常的国际会议到后期才会有协议达成。而奥巴马则选择了会议初期到场,随后将到挪威领取诺贝尔和平奖,很可能不会与多数国家领导人碰面。

  美国媒体分析说,奥巴马选择这个时机出席会议其实很巧妙。虽然人们原本期望这次会议能够达成代替1997年《京都议定书》的新协议,但这一期望近来变得越来越渺茫,各国领导人近期的表态更多期望本次谈判能够产生框架性协议,为之后具体目标的执行打下基础。因此奥巴马此行的潜在影响力其实并不大。

  哥本哈根似乎也不是奥巴马的“福地”。在为芝加哥申办2016年奥运会拉票时,奥巴马曾“败走”哥本哈根。如果这一次再在国际舞台上“丢面子”,将会为他添一份尴尬,也不利于国会参议院最后批准他的减排法案。

  这个微妙的出席时机表明,白宫已经完全意识到参加这次会议的风险,并尽力减小它给奥巴马带来的不利影响。(环球在线:陈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