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菲律宾劫持杀害人质事件 > 09菲律宾劫持评论

阿罗约火山口上“割袍断义” 忍痛展开政治切割

来源:搜狐视频
2009年11月27日09:46
[提要] 安帕图安家族之所以能够在地方做大,与阿罗约政府关系密切,菲律宾南部省份分裂势力严重,中央政府弱势,不能不与地方势力进行利益交易,地方势力依此不断扩张势力;劫杀人质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如何协调各方利益,是“割袍断义”突破双方关系还是继续维持现有利益格局将考验阿罗约政府…[网友高见][专题关注]
图为曼古达达图家族为一名遇害亲属举行下葬仪式。中国新闻网
图为警方收缴大量枪支。中国新闻网

图为菲律宾马京达瑙省警方押解菲律宾达都温赛市市长小安达尔·安帕图安。中国新闻网
图为曼古达达图家族为一名遇害亲属举行下葬仪式。中国新闻网

  来源:CCTV-环球视线

  水均益:

  大家现在在照片上看到的是今天在菲律宾马京达瑙省布卢安镇举行的葬礼,安葬的是在大屠杀中遇害的曼古达达图家族的成员。曼古达达图家族属于穆斯林,速葬是穆斯林的传统,所以在事件发生仅仅3天之后的今天就举行了葬礼。我们可以看到,死者身上裹着白布,这也是穆斯林的传统。逝者已经被安葬了,但这次屠杀带给生者的影响却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

  让我们看看进一步的消息,阿罗约总统宣布今天为菲律宾全国哀悼日,悼念这次事件中的受害者。现在涉案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57人,其中包括23名媒体记者。菲律宾警方同时宣布,针对遇难者尸体的搜索行动已经结束,现在进入了调查阶段。今天上午,在经过阿罗约总统派出的和平顾问交涉后,这起案件最大的嫌犯小安达尔•安帕图安自首,然而,他和他的家人都否认涉及屠杀案。最新消息传来说,菲律宾的司法部已经正式指控他。

  现在我们马上连线本台特派菲律宾记者王玉国。

  王玉国,你好。

  王玉国:

  你好,水均益。

  水均益:

  有关最新情况,特别是菲律宾司法部正式指控安帕图安的情况,给我们来介绍一下。

  王玉国:

  好,今天可以说侦破案件的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小安帕图安目前已经被官方控制,而且从南部转移到了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目前被关在监狱里面。今天晚上菲律宾司法部已经宣布,正式对小安帕图安提起诉讼,因为他有重大的嫌疑,涉嫌“11.23”恐怖屠杀和绑架事件。

  水均益:

  王玉国我们知道,这件事情之后,无论在国际还是在菲律宾国内,抗议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而且很多呼声都是指向政府,特别是阿罗约总统,发生这么惨烈的案子,有关菲律宾国内的舆情和民声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玉国:

  我们浏览了一下菲律宾国内各种报纸,菲律宾媒体还是非常发达的,我们看到当地的《他嘎路语》报纸和英语的报纸,加起来全国性的报纸至少有20多种,基本上每一种报纸都大幅度刊载事件,屠杀现场被清理的案件,比如这个就是很普遍,大部分都是半个版面以上报道大幅的照片,但是对民众的呼声也还是有报道,比如在同一版面下面就有记者协会组织的抗议活动。另外还有在妇女界,因为被害人当中,妇女非常多,而且在妇女界的反响也非常大。像这一张照片就是一名女大学生在抗议活动中高呼的口号,要求惩办凶手。另外还有一些超度仪式,刚才主持人也说到了葬礼,实际上在座谈,记者和市民就组织了两次烛光晚会,来超度这些受害人。可以说菲律宾民众媒体对惩办凶手的呼声还是非常高。菲律宾媒体界人士评论,如果有国内妇女组织和国内记者组织能够继续呼吁,特别是国际社会能够继续施加敦促的呼声,像联合国、欧盟、美国继续要求菲律宾严惩凶手,这次案件的审理有可能不会像以往那样出现石沉大海的情况。

  阿罗约“割袍断义”要公事公办

  水均益:

  非常感谢王玉国来自菲律宾的报道。的确像我们记者所说,现在可以感觉,无论是国际还是菲律宾国内,要求政府惩办,要求阿罗约动手的呼声非常高,而且我们感觉到阿罗约也感受到了压力,所以我们今天节目的标题也叫“割袍断义”,因为阿罗约首先派政府军军警接触了小安帕图安家族武装,逼迫小儿子,给他限定是北京时间中午今天必须把小儿子交出来,否则就对他不客气。小儿子到了菲律宾马上菲律宾司法部宣布,正式指控,不管他否认不否认。

  宋先生我想问一下,这是不是标志着阿罗约要动手。

  专家观点:阿罗约可能被逼寻找解决民族问题新方法

  宋晓军:

  确实这件事情发生得太惨烈以后,逼着阿罗约必须要做,但是还是要看他处理的结果,因为我们知道马京达瑙省布卢安镇,十三世纪伊斯兰传教过来成立的两个苏丹国,其中一个宿务,一个是达瑙,西班牙300年殖民,都没有打下来,包括天主教把地抢过来,美国人又殖民,又没有打下来,一直到70年代,马科斯总统也打,最后到了阿罗约,这一块历史下来,通过赎买各种方式,最后阿罗约在2001年、2002年大选,私下跟安帕图安这些人,也就是当地的能人,我们用中国话说“地痞流氓加能人”,达成一种秘密协议,你有行政权,同时你参加当地的经济开发,但是不要让阿布沙耶夫这些人来独立,别分裂,这样就可以给他权力,他就可以钱买权,权抢钱,结果就是黑帮化。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自己内部的黑帮打起来,造成了惨案,涉及到记者这些人,当时基督教很多人说,你们不能跟他们私下谈判,让他们防止分裂,但是事情现在这么大,阿罗约不得不去做,但是把他小儿子交出来之后,怎么去协调分裂地区的关系下一步还要看。

  “壮士断腕” 阿罗约忍痛展开政治切割

  水均益:

  洪先生怎么看,下一步会怎么看,因为他现在看到了解除了部分的武装,小儿子也被抓到手里,下一步应该审判,但是阿罗约动地方组织、家族势力,动深动浅是不是也有一个尺度的问题?

  专家观点:小安帕图安是协助调查并非自首

  洪琳:

  这一次阿罗约已经被逼到死角,他没有任何别的选择,必须下重手,和安帕图安家族割清所有的关系,但是问题是小安帕图安已经向警方自首,但实际上还是一个配合调查,因为作为一个嫌疑人来讲,他否认了一切对他的指控。所以现在介绍几种可能,阿罗约肯定必须进行一个相对公正的审判,这个玩不得任何的虚假成分在里面,但是已经把人带到马尼拉去审判,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公正的环境。但是现在有几种可能,一个就是小安帕图安根本就不认罪,死不认罪,这个时候就要提供非常有效的证据,你要证明他这种罪。这个过程中可以发现,完全就可以出现拿出卫队几个人,把这个罪顶下来,另外一个,小安帕图安认罪了以后整个家族有可能脱离干系。

  水均益:

  家族也可以说他是个人行为,我没有看住他。

  安帕图安家族坐地独大 阿罗约难辞其咎

  洪琳:

  对现任的省长来讲不造成任何影响。再有一点,哪怕把安帕图安家族打下去,那个地方的问题不是因为他一个家族,这个地方让我想起来,就像以前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像这些做法对记者下手,只有黑社会才能用这样的手段。

  水均益:

  因为这两天过去了,很多信息都来了,它是完全事先谋划好的,很多尸体是坑里往外挖,那些坑是在他们伏击车队之前挖好的,而且边上都已经停好了铲车,在这里等着,来了之后干掉,推到坑里,拿推土机铲车把土一埋,太残忍了,这完全是设计好的。

  选举暴力司空见惯 政治模式难防“新寡头”出现

  洪琳:

  对,当地老百姓,比如送竞选表的镇长,他预想到这个队伍有可能会受到袭击,所以他自己没有去,让他的妻子去,觉得女人不会去杀害,但是没有想到是挖好坑了,把他斩首埋上,所以恐怖暴力的成份超出想像,对菲律宾政府来讲要去解决,但是对这个地方来讲,已经乱了这么久。以前阿罗约的手段是,你只要当地不要分裂,暴乱,只要稳住住,起来地方可以视而不见,而现在看,它要收回来,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在阿罗约任内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很难,因为不是说一个安帕图安家族的问题。安帕图安家族在过去几年当省长的过程中,他的儿子也遭到过袭击,家族成员已经不止一个被暗杀,因此这已经是黑帮混战的局面,而且黑帮的规则已经渗透到政府内部,这是相当可怕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