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华泰证券周一上会 券商IPO下一单或为国信证券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8日15:23
  等待过会的4家券商中国信最具竞争力,筹划IPO的东方、国泰君安等“黑马”或将杀出

  下周一,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华泰证券由此成为今年首家上会券商。

  继中信证券首家券商IPO上市时隔6年之后,光大证券、招商证券近来也实现了IPO上市,由此,券商IPO上市的热情被点燃,借壳上市不再是券商的首选目标。

  之前,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红塔证券、山西证券和西部证券均已递交IPO申报材料,如今华泰证券率先上会,剩下4家尚需等待。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等启动了上市程序,而更多的券商则正在酝酿上市。有业内人士戏称“今明两年是券商的上市年”,那么哪家券商会在这场角逐中胜出?从上述4家待过会券商的各项数据分析,国信证券最具竞争力。

  IPO标准调整

  券商争挤上市班车

  我国券商上市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IPO上市,二是借壳上市。在目前上市的11家券商中,只有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通过IPO上市,西南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等8家券商由于不能满足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中规定的“连续三年盈利”的上市条件,均采取了借壳上市的办法。

  近年来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券商的盈利能力得到提升,“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不再是阻碍券商上市的障碍。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现有58家券商符合A股IPO资格。由于借壳上市的种种弊端,管理层明确表态支持券商IPO上市,而这么多券商在近年内上市是不可能的。

  证监会近期发布《关于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对2008年证券公司IPO上市有关审慎性要求的部分具体指标进行调整完善,新标准从强调“具有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改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其中具体内容修订为:公司上一年度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主要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两项业务水平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或者至少有一项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十。

  其次,将“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审慎监管要求具体内容修订为:公司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主要业务中,应当至少有一项业务净收入增长率近两年位列行业中等水平以上。

  这次调整主要是突出证券经纪、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力和成长性,以更好地体现证券公司为资本市场提供中介服务的功能和扶优限劣的政策导向。同时,也增强指标的可比性和规则的可操作性。

  四券商比拼

  国信有望脱颖而出

  中国证券业协会2008年度的统计数据显示,从营业收入看,2008年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广发、银河、国信、华泰、申万、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位列前十。

  在经纪业务排名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以银河、国泰、广发、海通、申万、国信、中信建投、华泰、招商、光大为排名前十。

  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前十位分别为东方、中金、华泰、国信、国泰君安、中信、广发、光大、招商、国元。从承销、保荐及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的净收入排名来看,中信、中金、中银国际、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位居前十。

  比照新的上市条件与数据,不难看出,除了招商证券外,国泰君安的净资本实力、每股收益以及净利润在几家券商中尤为突出,各项关键业绩指标排名都在前五以内。另外,广发、华泰、国信等也均达到了要求。

  国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它们连续三年累计净利润均超过70亿元,净资本均在50亿元之上,其中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申银万国还在今年最新的分类评级中,获得AA级别。

  据资料显示,国信证券注册资本70亿元,在全国33个城市拥有49家营业网点,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452.6亿元,净资产106.7亿元,净资本73.1亿元。200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8.8亿元,排名行业第三;2008年,实现净利润20.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7%,经纪业务股票基金交易额排名行业第三,投资银行业务股票发行家数排名第一;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9.22亿。

  红塔证券、西部证券、山西证券这三家地域性券商各有各的优势。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的数据,在各项指标中其排名各有先后。数据显示,在2008年度107家证券公司总资产排名中,山西证券以77.8亿元排名第42位,西部证券75.7亿元排名44位,红塔证券稍稍落后,以52.7亿元排在第57位。

  在净资产排名类,红塔证券则以29.9亿元位居31位,成为这三家中排名相对最高的。山西证券以24.3亿元位居37位,西部证券则以19.9亿元排名50位。

  在净资本这项衡量券商硬实力的重要指标中,三家公司的差距相对比较大。红塔证券以25.5亿元列席28位,排名较靠前。山西证券以19.6亿元元名列38位,而西部证券则到了第50位,净资本16.7亿元。

  在衡量券商的综合盈利性指标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很有参考性。在营业收入排名中,西部证券在这三家中排名最高,位列31位,山西证券位列42位,红塔证券却在此项指标中排列59位。在净利润排名中,西部证券同样排在这三家中的第一位,在107家所有公司中排在31位,达到40亿元。山西证券39位,净利润达到27.6亿元。红塔证券以17.1亿元排在48位。

  由于上述三家券商的规模目前比较小,在投行、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还都没有特别出众的表现,其业务依赖经纪业务的比重仍然很大。因此,从经纪业务中可以看出其在竞争力上的一些实力。在2008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的名单中,西部证券达到8.37亿元,排名33位。山西证券则比西部证券在这项上下滑了15位,以6.1亿元坐在了48位的位置上。红塔证券则在此项和其他两公司差距较大,以2.7亿元名列第70位。在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排名中,西部证券似乎相对比较能吸引到客户,其以54.4亿元排名35位。山西证券以52.7亿元的资金余额排名第37位。红塔证券在这次比拼中相对落后,位居70位,客户资金余额20.3亿元。

  “黑马”或将杀出

  东方、国泰君安等正积极筹划

  因去年巨亏梦断上市路的东方证券,近期有望重启上市。

  就在东方证券欲圆上市梦想时,2008年东方证券因为投资失误导致自营业务亏损21.21亿元,致使公司全年业绩净亏逾8.8亿元,不得不撤回上市申请材料。

  2008年度东方证券净资产66.47亿元,排12位;净资本52.06亿元,排11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排107位。今年东方证券已经走出了巨亏的阴影,其未经审计的半年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东方证券实现了9.22亿元的净利润,每股收益为0.28元。曾经由于仓位过重,导致东方证券去年亏损的自营业务,如今也成为了该公司业绩翻身的“救星”,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4.4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99亿元,两项合计收益为9.46亿元,占18.43亿元的营业收入比例高达51%。

  国泰君安是成立于1999年的大型证券公司,目前拥有注册资本47亿。其公司所属的3家子公司、5家分公司、23家区域营销总部及所辖的113家营业部遍布全国28个省。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经营范围最宽、机构分布最广的证券公司之一。在还未上市的券商中,国泰君安的综合实力可以说是很强的。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08年,国泰君安总资产681亿元,紧紧跟在已经上市的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之后。同样,净资本也以132亿元名列第三。在营业收入上,国泰君安在2008年实现收入120亿元,雄踞第一。在上市考察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净利润方面,200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1亿元,排名第二。2007年净利润为70亿元,排名第二。2006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排名第四。在各项业务中,国泰君安也都名利前茅,其经纪业务在近四年中都一直稳居市场第二位。

  在业绩方面可以说国泰君安完全满足上市要求。其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监管部门“一参一控”的要求。据资料显示,从2005年到2007年之间,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共投资了10家地方券商,汇金公司注资的券商有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建银投资注资的有中金公司、中投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瑞银证券、齐鲁证券、宏源证券和西南证券。此后,汇金又接盘中投证券。作为汇金系的大型券商,国泰君安前三大股东中,上海国资委控股23.8%,汇金公司控股21.28%,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11.15%。

  上市的预期使得其股权频现各大产权交易所。近期,又有500万股国泰君安股权在上海联交所挂牌交易。据悉,国泰君安目前已经结束上市辅导期,就只等待达标“一参一控”。

  继招商证券之后到底哪家券商会摘得IPO头单,这个谜底即将揭晓。(记者 于德良 张艺良)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