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关金走马上任银河证券 证监会会管券商败下阵

2009年09月02日0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别了,会管券商

    作者:殷占武

  银河证券在北京金融街35号,富凯大厦在金融街19号。胡关金北上于35号,据称有19号的力荐。

  两座大楼只差16个门牌的距离,但从未像今天看起来这样遥远——银河证券新任老总胡关金毕竟不是19号的干部,也毕竟不是19号派去35号工作的。

  胡关金走马上任银河证券,或许可以说:别了,会管券商。

  “会管券商”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都不清晰。有的说,所谓“会管”,是指证监会管人,即直接向券商派出高管,高管保有干部身份;有的说,“会管”兼及对券商资产的管理。总而言之,“会管”的特征之一是授权并非以股权为基础,故而在公司治理环节,多少存在瑕疵。

  “会管”的另一瑕疵,在于利益冲突。市场监管的题中之义,在于力求避免利益冲突或降低其烈度,而监管者对市场主体的“直管”,则难免有瓜田李下之嫌。言及此,倒想澄清一二。近几年观察下来,若言会管券商的特权,无非是董事长、总经理或监事长可出席年度监管会议而已,这尚属监管干部的权力之一;于行政许可方面,似并无特殊对待之处。

  一般认为,银河、安信和民族是三家会管券商,如出席监管会的资格,倒可作为证据。这三家会管券商,应算是历史遗留问题。如今,银河高管安排确定,胡关金虽与富凯渊源颇深,但到底还是因好业绩和好名声,走完了推荐——选聘之路;民族飞向首都机场;安信大股东投保基金据称也在寻机退出,股权大概由某部门或某公司接手。

  如果只有这三家的话,那么可以说:别了,会管券商。

  金融街上,确有人揶揄19号在35号败阵。我要说,作别会管券商,当表里一致。表者,三家之变迁也;里者,“会管”携其两大瑕疵远去也。就市场及监管而言,谓此败阵者,不免失之浅薄。“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监管者之志趣,若在此役中彰而显之,则此“败阵”,实乃大胜仗也。

  金融街内外,还有不知多少会管甲乙、会管丙丁。不去论它。会管券商走了,两大瑕疵远去了,拿毛主席的话说,“很好,很好。这两件事都是值得庆祝的。”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