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11月份广东冷空气活跃 降水偏多旱情缓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8日17:36
  中新网广州11月28日电(唐贵江杨绮薇)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今年11月该省冷空气活跃,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而降水则比同期偏多,中旬两次强冷空气过程,给本在承受大范围旱灾的广东中北部地区带来明显降水,全省各地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11月1到3日,广东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各地平均气温下降达4-10℃,除粤西外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7℃以上。到本月12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广东各地再现明显降温过程。11-13日各地平均气温降幅达5-13℃,中部降幅达11℃以上。

  到15日,冷空气第三次影响广东,15~17日全省平均气温下降2-11℃,粤东和雷州半岛降幅达5℃以上。18日早晨广东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低温天气,粤北和粤东北地区最低气温在2-5℃,其余地区5-9℃,信宜市局部出现霜冻。直到22日起,广东各地气温才缓慢回升。

  由于11月广东冷空气特别活跃,月平均气温只有17.2℃,较常年同期偏低2.1℃,大部分县市最低气温居历史同期最低的前5位。

  今年入秋以来广东各地大旱,原本以为“铁定”秋冬连旱的广东却在11月份的枯水期,迎来明显偏多的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达64.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成。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西南部部分地区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明显偏多,粤北的连平更是偏多达4倍。

  11月中旬的两次强冷空气过程,给广东中北部地区带来明显降水,旱情得到有效缓解,目前,广东除雷州半岛、珠三角西部仍存在轻旱之外,其余地区旱情已经缓解。

  广东省气候中心预测,12月份广东各地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2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0.4℃,该月广东将主要受3次冷空气影响,12月份上旬广东北部可能出现霜冻天气。

  由于12月冷空气频繁南下,气温下降,气象专家建议,各有关方面注意做好各项防寒防冻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