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评论

社科院专家:能源价格改革要“小步快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30日10:18
  中新网11月30日电 近段时间以来“涨价”声不断,成品油、水、天燃气、电价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随着燃油税开征和成品油定价机制执行,油价调整已经日益常态化,而更多的资源产品价格如水价、电价改革也已蓄势以待。有人说今年是能源价格的“调整年”。对此,中国社科院财政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温桂芳30日上午接受网络访谈时表示,改革和调整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步子别太大,采取“小步快跑”的策略,在老百姓能承受的基础上逐步的推出措施。

  温桂芳说,能源价格所谓的“调整年”也基于这样两个判断:首先,能源价格从总的来说还是偏低的,而且长期都偏低。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居民的电价要比工业的价格高,但是咱们是相反的,当然这个也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因为偏低自然对这个资源造成一种大量使用、浪费,效率不高,不利于节约。比如说水的问题,你要不提高不促进他节约是不行的,但是这几年节水问题比较显著,也可以起到作用。

  其次,从经济增长方式改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也需要通过价格杠杆去促进它。咱们国家长期搞粗放型的经营,就是“三高一低”,这种浪费现象、环境污染问题跟价格低有关系。现在价格回归的话,真正使价格发挥作用必须要走这条路。所以从这个大背景来说,其实去年就想推出这个,但是碰到通胀膨胀。今年正好是一个机会,所以就出现这个也要调,那个也要改的局面,这个是一种趋势,这个是应该理解的。

  温桂芳称,改革和调整这个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步子别太大。“我主张是"小步快跑",出点措施,就是在老百姓能承受的基础上逐步的推出措施,这个是可以的。从30年改革的经验上也证明了这一点。”

  温桂芳指出,一些老百姓对这些改革和调整之所以有怨言?一方面是因为企业成本不透明,还有就是这几年GDP增长很快,但是老百姓收入增长跟不上来,也就是说改革的成果没有很好地让老百姓享受到,而是被一些利益集团,特别是垄断行业得了,造成了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分配非常的不公平,老百姓意见很大。如果说在改革的步骤上、力度把握上,拿捏的好。再一个在工资收入、福利以及社会保障制度这些方面进一步完善,尽量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当然还有就业的问题,尽量减轻他们的负担,老百姓对一些领域的价格改革应该是理解的,也会支持的。(据人民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