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评论

专家:居民电价调整要能承受 政府补贴困难群众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30日10:59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常红、闫妍、张海燕)近段时间以来成品油、水、天燃气、电价能源资源产品“涨”声不断。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温桂芳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与广大网友交流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问题。谈到日前引起广泛关注的电价上涨问题,电价上调对产业结构调整形成倒逼机制的说法,温桂芳表示认同。他认为,实行“阶梯式电价”,要根据目前经济发展的需要有所区别,居民电价调整要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政府也应该对困难群众进行相应的补贴。

  在最近一次电价的调整当中,国家发改委宣布,自本月20日起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暂不调整居民电价,未来居民用电将逐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山东省非民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提高了3.28分,大工业、一般工商业等用电价格平均上调了4.29分。海南非民用电价每度涨3.45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电价调整,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形成倒逼机制。

  对此,温桂芳表示,从去年已经在酝酿要调整电价,这里面的原因不排除一个是用电紧张,一个是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对电力企业的收益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去年是通货膨胀,有一些即将要出台的能源价格已经往后推了,今年是赶上物价形势比较好,这个是从电价本身无论是改革也好,或者是调整也好,它是一个必然的。

  温桂芳也认同,这是电价调整对电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形成的倒逼机制。他说,因为现在在用电方面存在很多浪费的现象,一些对资源环境影响比较大的产品需要国家通过价格政策和其它的政策去限制它,所以通过调整电价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措施。

  对于“阶梯电价”,温桂芳建议,要根据我们现在经济发展的需要有区别,有一些鼓励,是要鼓励发展的电力产业或者是产品,在电价问题上应该稍微有点优惠。对那些需要限制的甚至是要取消的,要降低它的用电价格。另外,居民用电价格适度调整也是应该的,必要的,但是要在多数居民能够承受得起的范围内。调整以后对一些困难群众,政府应该给予相应的补助,这样改革才能顺利的推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