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护卫“春城”春色 武警森林某部交“绿色答卷”(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16:41

  支队官兵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防火巡逻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张勇隋永利徐涛)云南昆明四季如春,鲜花烂漫,是一座春天永驻的旅游城市。为了保护这座美丽城市发展的生态环境免遭破坏,以保护森林资源为己任的武警昆明森林支队官兵护林海、保生态,用实际行动捍卫着"春城"的生态平安。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曾经清澈的滇池孕育了古滇国的文明,也为现代新昆明的建设贡献着甘甜的乳汁。然而,随着昆明市城区的扩大、生活污水污染和工业厂矿的增加,滇池成为全国五大淡水湖中污染最严重的湖泊。

  2006年8月份,昆明森林支队启动了"打造清澈滇池"行动,先后派出官兵2500人次参加滇池清淤除污任务。支队将污染最严重的草海区域划分为四个责任区,把任务明确给支队机关和三个大队,定时清理垃圾污染物,并开展爱护滇池宣传活动,使近10万余群众得到教育启发,大大减少了污染现象的发生。两年多来,支队官兵在滇池周边营造"绿色卫士林"5处,种植林木1500亩,交出了一份令人称赞的"绿色答卷"。

  被誉为地球八大自然景观之一的石林风景区不仅是奇石的博物馆,更是昆明最亮丽的名片。然而,世代生活在这个神奇美丽地方的彝族同胞因为生存环境的限制,大都保持着依山而居、靠山吃山的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延续着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破坏。如何在完成好保护生态环境任务的同时促进民族团结,成为摆在武警石林森林中队全体官兵面前的最大问题。森林防火期内,中队官兵携带灭火装备和干粮,组成4个小分队在32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范围内进行不间断巡逻,制止野外违规用火,防止发现森林火灾。雨季来临后,官兵们结合彝族人民能歌善舞、崇尚文化的特点,在专业人员帮助指导下,排演了具有浓郁彝族特色的《森林官兵爱彝民》、《警民一家亲》、《我们永远冲在最前》等节目深入村寨为群众演出,在提高驻地人民防火意识和保护生态环境意识的同时,也表达了官兵们对驻地的热爱和对人民的忠诚,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促进了民族团结,受到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水是生命之源。但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昆明却是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率最低的省会城市之一。为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条件,提升城市竞争力,昆明市政府修建了被市民称为昆明"千岛湖"的禄劝县云龙水库。它是昆明市最大的饮用水基地,每天向昆明城区供水60万吨,是昆明市600万人口的"生命之源"。2001年,武警昆明森林支队禄劝中队组建20余人的执勤分队进驻海拔3100米的水库,承担起守护库区745平方公里水源林的重任。官兵们每天都在水库周边20余公里进行巡护,每月在这里开展防火宣传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几年来,官兵们共发放宣传资料9万余份,教育群众达17万余人。他们还在水库周边和主要河道沿岸种植芦苇、水杉、金竹等各类树木18万株,完成退耕还林1000亩。同时,官兵们还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乱砍乱伐、偷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先后抓获违法违规人员362人,解救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50余只。

  

  支队官兵在滇池湖畔治理污染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支队官兵在云南省野生动物园值勤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支队官兵积极投入第二故乡生态文明建设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支队官兵守卫着世界自然地质遗产--石林风景区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支队官兵在掌鸠河畔植树造林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