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农产品价格应上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1日05:16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农产品价格应上涨,目前不存在通胀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8日表示,面对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应该“叫好”。商务部监测结果表明,11月9日至15日,我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了1%。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中旬我国食品价格呈现普遍上涨。“我始终主张应当让农产品价格适当上涨。”姚景源表示,2006年那轮价格上涨,农产品价格占物价上涨总水平的83.3%。农产品价格上涨达到80%以上是典型的结构性价格上涨特征,面对这种上涨应叫好。

  全国粮食总量增产100亿斤,全国农民人均增收仅仅是2分钱,而总量不变情况下每市斤价格增长1块钱,农民增收10块钱。姚景源说,目前我国人均每月直接消费粮食6.5公斤,一斤粮食涨一毛钱对购买者影响不大,但对农民来说意义不小。

  姚景源指出,10月我国CPI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1%,而在9月CPI比8月环比增长0.4%,接下来的2个月CPI有可能转正,不过年内还将保持平稳。目前我国不存在通货膨胀,但是存在通胀预期。

  姚景源说,抑制通货膨胀因素起码有三条,首先今年粮食生产稳定,为整个国民经济稳定奠定良好的基础,粮价稳,百价稳。价格最终还是取决于总供给和总需求。在产能过剩情况下价格很难涨上去。目前中国宏观经济最主要矛盾还是总需求不足。上证

  又讯 第七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27日在上海国际农展中心开幕。本届交易会共有411个企业、15个种类、699个品种参展。由江苏省农垦集团承办的农垦集团农产品专场推介会上,一批农垦新品亮相受,其中有小得像迷你西瓜的迷你冬瓜,口味新奇的板栗南瓜,不油不肥的瘦型鸭等。“江苏农垦”的大麦茶,不仅受到上海等长三角各城市青睐,还通过了日本国306项农药残留项目的严格检测,接到大量海外订单。 (罗晓娜)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