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统计局“开门”听意见改善统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3日15:53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周英峰、刘铮)国家统计局12日邀请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的意见建议。这是国家统计局在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方面采取的又一举措。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肯定了近年来我国统计工作的进步,同时从健全统计制度、改进统计方法等角度提出了许多意见。他们建议进一步健全对消费、投资、第三产业、农村、就业等重大战略性问题的统计,不断完善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收入、规模以下工业、存货、产能利用率等基础问题的统计;增强统计工作的透明度,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度。

  针对专家对部分统计数据的疑问,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进行了解释。他同时表示,国家统计局将循序渐进地推动统计工作改革,进一步规范统计方法、指标体系,以合理的投入、合理的分工尽可能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近年来,统计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对政府决策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普通公众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随着越来越受关注,统计数据受到的批评、质疑也日益增多。

  针对外界的评论和质疑,国家统计局今年以来通过各种形式,主动进行沟通解释,认真听取各界意见和建议。国家统计局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邀请记者体验物价数据采集、举办统计知识培训班、建立月度发布会和双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立统计咨询委员会、改革平均工资统计制度、加强对统计数据的解读等。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建设银行、中国经济改革基金会、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天则经济研究所、中银国际证券、银河证券、德意志银行、摩根斯坦利、瑞银集团、花旗银行、高盛以及博源基金会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