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业板“满月”跑输大盘 总市值达1445亿创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1日09:35
  昨天,雄心勃勃的创业板终于迎来了“满月”行情。令人遗憾的是,在经历此前几个交易日的疯狂上涨后,创业板在昨天A股强劲反弹的背景下,却多少表现得有些不温不火。大部分交易时间都处于震荡向下的态势中,直到尾盘才勉强翻红,最终仅小幅收涨0.45%,远远跑输大盘。

  市值较首日飙升45亿

  深交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天收盘,创业板28只个股的总市值达到了1445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这一数字较上市首日收盘时飙涨了45亿元;与此同时,创业板的流通市值也较首日规模增加了超过13亿元。

  截至昨天,板块内共有19只个股的股价超过上市首日的收盘价,28只股票较首日平均上涨8.19%。其中,5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20%,第一牛股吉峰农机的区间涨幅更是达到了106%。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昨天收盘,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水平高达114.62倍,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指出,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已经明显偏高,股价在近一月内的上涨主要是基于资金推动的因素,与基本面已经没有什么关系。在当前市场走势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很难判断回调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基金“打新”浮盈12亿

  公募基金在此前一级市场“打新”过程中成为绝对主力。统计数据显示,在28家创业板公司的网下申购中,基金公司共计拿出了超过1000亿资金参与打新,占网下申购资金的37%左右。

  记者粗略计算,基金最终在网下申购中成功获配3950万股创业板股票,这些股票按发行价计算,成本总额达到了10.7亿元,而以昨天收盘价计算,基金所持有的这部分筹码,市值已经达到了22.82亿元。也就是说,在短短一个月内,基金参与创业板“打新”的浮盈已经超过12亿元。

  同样赚得盆满钵满的还有社保基金。记者注意到,此次创业板网下申购得到了社保基金的积极参与。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申购创业板获配金额大约为2.4亿元左右,而截至昨天收盘,其持股市值已经超过5.1亿元,增幅超过了112%。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指出,由于网下认购股份有3个月锁定期,因此现在还不能判断机构最终的获利情况。但基于A股市场整体向好的走向,在未来两个月内,创业板有可能能够维持现在的估值水平,预计机构的账面收益不会出现大幅缩水。

  估值回归方式或改变

  虽然在创业板首日暴涨之后,关于价值回归的呼声就此起彼伏。但在过去一个月中,28只创业板股票却基本保持了较好的上涨势头。对此,张翔表示,虽然创业板目前的估值水平仍旧偏高,但在流动性向好、宏观经济复苏强劲的大背景下,市场对A股走势整体上持乐观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创业板的估值回归可能不会采取极端的暴跌方式,而是通过另一种方式,也就是用时间、用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来消化当前过高的估值。(记者马岚)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