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基层医疗卫生体制重新洗牌最彻底医改样本能否复制全国(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09:45

  “医改”在这一年中从未停止过发声。最近的一次动向是,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和人保部联合发布《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核心内容就是提高医生诊断费,降低器械治疗费和药费。

  安徽省正式启动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从12月1日起,这项被称为基层医疗卫生体制“重新洗牌”的改革,将先行在32个县、区试点。据悉,试点成熟后,将向安徽全省推广。

  记者了解到,此次安徽省医改以取消“以药补医”、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为突破口,同步推行管理体制和人事、分配、药物、保障制度、补偿机制等一揽子的综合改革,旨在彻底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其回归公益性。同时,将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纳入改革范围,实行“乡村联动”,并且突破性地将药品进行省级招标配送。

  安徽省省长王三运说,此次安徽的率先改革,是要给全国当一名“探路者”。

  给“以药养医”动大手术593种药品实行零差价

  改革试点的出发点是让老百姓得实惠。基于这一点,安徽省把基层医改的“手术刀”真正切向顽疾———“以药养医”。

  据悉,在安徽省开展试点的32个县、区将取消药品加成,593种药品实行零差价。换句话说,这些地方的居民都将享受到“平价药品”。这593种药品包括,国家基本药物307种、安徽省确定的基本药物农村基层补充药品172种和城市社区补充药品114种。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本药物和补充药品由安徽省进行省级统一网上集中招标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由配送企业将基本药物和补充药品统一配送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而且,试点县、区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一体化管理的行政村卫生室所销售的基本药物和补充药品,都实行零差率销售,不得加价。现有库存药品全部按进价销售且不得高于国家和省指导价。

  为了让居民享受到更多的基本药物,安徽省还规定:一体化管理的行政村卫生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必须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加使用的补充药品占药品总品种和总销售额的比例不能超过20%。医生在日常诊疗中,应优先使用基本药物。而且,国家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并将报销比例提高10%。

  安徽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收入的很大一部分都来自药品收入,基本药物和补充药品零差率销售,意味着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将彻底取消“以药养医”,也意味着百姓在基层看病将更加便宜。“药品零差率是政府缓解百姓"看病贵"的一项举措,把长期以来医疗机构存在的药品加价、药品提成、以药养医的现状根本扭转过来,改成药品零差率销售,也就意味着医疗机构的药品利润一下子化为了零,这对就医者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这就意味着今后安徽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卖药将无利可图,医生即使开再多的药也赚不到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从发说,这种改革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降低了老百姓在基层看病的医药费用,更能让医疗机构因病施治,改变医生开“大处方”现象,避免药物滥用,保障医疗安全。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