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三笔账:加减法中看医改

2009年07月27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加法——医生一笔账:每月最高收入3000多元增加到4000多元

  1991年,朱莎一毕业就当了医生。当时,这里还叫“德外医院”。她说:“我当时在病房,各科室的收入和个人奖金挂钩。医生多开药、滥检查、抢病人的现象十分普遍。


  如今,社区实行“收支两条线”,医生收入和开药检查之间的利益链被切断了。医生不再考虑如何挣钱,而是考虑如何让病人满意。朱莎算了一笔收入账:过去,她每月最高收入是3000多元,现在则增加到4000多元。

  记者问,政府给社区全额拨款,社区医生会不会吃“大锅饭”,光拿钱不干活?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朱莎翻出一本《绩效考核办法》,这也是奖金分配的依据。

  医护人员的考核主要分四个部分: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居民满意度、医疗成本。

  在数量方面,520个服务项目根据工作强度、风险大小、工作环境、技术含量、耗用时间不同,被简化为不同的分值。例如,护士打40针,相当于医生做1个手术。

  在质量方面,每个服务项目都有质量标准,活干得越好,得分就越高,优劳优得。对于短期难以见效的公共卫生,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按季度或年度考核。

  在居民满意度方面,中心在抽样调查、问卷调查的基础上,还“秘密”聘请了社会监督员进行“暗查”。

  在医疗成本方面,中心主要考核医疗耗材、办公用品的合理使用情况,避免“跑冒滴漏”。

  医务人员变勤快了,因为“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据统计,同样的工种,奖金差距最高可达1500元。

  朱莎讲了一个小故事:中心在所有的服务窗口都安装了“满意度测评器”,分为“优良好中差”五级。患者的评价和工作人员奖金挂钩。结果,一度很多患者反映态度不好的收费员的态度很快就变了。不仅唱收唱付,还把零钱递到患者手中。遇到老年患者,则反复叮嘱共有几张收据、多少零钱。

  在完成基本医疗的同时,医务人员还承担了大量的公共卫生服务。3年来,他们先后为近10万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为4000多名妇女做了宫颈癌、乳腺癌普查,为7000多名老人注射流感疫苗,为2000多名老人做了眼病筛查。

  点评 社区医生吃“皇粮”,并不必然导致效率低下。只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引入奖勤罚懒的竞争机制,医务人员的潜能就会被激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